應最高人民法院邀請 張舉能下周訪京4日

[2021.05.1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昨公布,年初上任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下周訪京4日,到訪港澳辦、法工委、基本法委員會等部門,亦將與最高人民法院長周強會面。行會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稱,若京官員對香港司法制度有不太深入了解之處,可藉交流令雙方更了解對方看法。

訪港澳辦法工委 晤最高院長

張舉能今次是應最高人民法院邀請,在下周二至周五(18至21日)訪京,其間將參訪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北京互聯網法院,討論科技應用及司法交流等議題,以及禮節性拜訪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及法工委、基本法委員會、最高人民檢察院、司法部及港澳辦。其間,高院首席法官潘兆初、上訴庭法官朱芬齡及司法機構政務長梁悅賢將陪同訪京。

翻查資料,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上任後首度訪京,到訪地亦類似,但未有拜訪最高人民法院知識產權法庭及北京互聯網法院,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當年馬道立由時任終院常任法官陳兆愷、司法機構政務長劉嫣華陪同訪京。

湯家驊稱,張舉能為司法體系最高人員,相信上京是因剛上任為首席法官,認為理所當然,冀若北京官員對香港司法制度有不太深入了解之處,可藉交流令雙方更了解對方看法。被問到建制近月常提「司法改革」,會否擔心張舉能此行受壓,湯稱《基本法》規定香港司法完全獨立,任何批評司法體制的建議,司法機構亦非常尊重、作適當改動應對批評,相信司法體制內部可處理任何對法庭不滿的投訴。

司法機構:諮詢委員會法官佔比較多

另外,司法機構建議引入「兩級制」處理法官投訴,在第二層加入社會人士與法官組成諮詢委員會,審視第一層由法官專責小組提交的報告,最後向終院首席法官給意見。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昨討論建議,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民建聯葛珮帆關心社會人士出任諮詢委員會的詳情。司法機構政務長梁悅賢回應稱,社會人士成員由終院首席法官委任,法官佔比較多,因諮詢委員會需要有相當比例的人熟悉法律程序;會委任無任何政治背景,且在其專業及公職範疇獨立並有公信力的人。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就修改選舉制度修例,立法會法案委員會亦完成審議草案。不過,政府向立法會提交函件稱,香港紅十字會代表以不欲參與政治選舉為由,紅... 詳情
鄺俊宇憶梁凌杰哽咽 「最大遺憾未跟他說上話」
【明報專訊】反修例示威者梁凌杰前年6月墮下身亡,民主黨時任立法會議員鄺俊宇嘗試親自游說梁,但被警方拒絕。鄺俊宇昨在死因庭作供,談到梁凌杰墮樓... 詳情
【明報專訊】庭上透露,梁凌杰當晚從棚架墮下,倒臥在無救生氣墊遮蓋的行人路上。時任消防隊目陳志堅作供時承認知道梁凌杰可能不會跌在氣墊,但強調金... 詳情
男生遭割頸茖{案 內地漢囚6年4月
【明報專訊】內地燒臘店員工前年10月持雙程證來港,他先購入水果刀,翌日再到大埔「連儂隧道」向派傳單的19歲男生揮刀割頸,並在男生暈眩在地時兩... 詳情
【明報專訊】法官判刑時再引述事主心理報告,形容他現時仍每日發噩夢,感到生命毫無意義和希望,更多次嘗試自殺,直言一個年輕人的生命已牷A希望事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