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促赦三星李在鎔 稱助解晶片缺貨危機

[2021.05.21] 發表
韓國總統文在寅(左)昨日抵美訪問,在國會與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右)會面後見記者。(法新社)

韓國總統文在寅昨起展開訪美行程,今將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白宮峰會,預料將聚焦加強兩國半導體合作、新冠疫苗供應、強化同盟三大議題。韓國的美國商會趁峰會前夕,去信請求文在寅特赦因賄賂身陷囹圄的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圖),表示三星作為全球半導體生產巨擘,這將有助拜登實現美國晶片供應自給自足,鞏固美韓戰略伙伴關係。不過法務部長朴範界表明不會審議李在鎔的假釋或赦免事宜;部分輿論亦反對特赦,認為這是輕易「放生」權貴的社會惡習,損害法律原則和公義。

《金融時報》昨報道,代表800餘家美國企業的駐韓美國商工會議所(AMCHAM)周四去信青瓦台,請求韓國總統文在寅赦免李在鎔,但表明這純屬經濟觀點,沒有政治目的。他們表示,李在鎔是三星電子最重要決策者,赦免他可促進美韓所有經濟利益;而拘禁他愈久,愈威脅韓國作為美國戰略伙伴的地位。商會總裁詹姆士•金(James Kim)說:「我們相信,赦免三星最重要的行政人員,符合美韓最佳經濟利益。」

三星電子既是全球最大晶片生產商,又是全球第二大矽代工產業。它除了在美國的鳳凰城、紐約、得州奧斯汀均有晶片廠房,現還擬投資170億美元在美國增設多一間矽代工場。而新冠疫下環球晶片供應短缺,美國政府和企業皆想通過推動半導體等生產線本地化,發展自給自足的關鍵科技。總統拜登上任之初就提出了500億美元促進美國半導體產業大計。

文在寅今晤拜登 料峰會三大議題

文在寅周四抵美,首訪弗吉尼亞州阿靈頓國家公墓拜祭、會晤眾議院議長等國會議員之後,今天(21日)將晤拜登。峰會雙方將討論為朝鮮半島無核化該採取的新對朝政策、新冠疫苗技術生產合作、加入印太四國峰會、中美糾紛、韓日關係等,以及促進美韓半導體、電動車電池等新產業的方案。

隨文在寅訪美的四大韓國集團三星電子、現代汽車、SK、LG經濟考察團,預計將在半導體、電池範疇,作出約達40萬億韓圜(逾428萬加元)投資。

團體促予貢獻國家經濟機會

李在鎔於1月18日被首爾高等法院裁定,賄賂前總統朴槿惠罪成,判監兩年半;扣除其收押時間,將服刑至明年7月。

上月,韓國商工會、韓國經營者總協會等五大商界游說團體已曾聯署請求青瓦台特赦李在鎔。其理由是在晶片業競爭白熱化下,三星的管理者卻缺席,將延誤投資和商業決定,拖累到韓國喪失半導體地位。

韓國最大佛教團體曹溪宗亦促請給予李在鎔「多一個貢獻國家經濟的機會」。(金融時報/Newsis/News1/韓國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泰國菜市場867例群聚染疫 公廁旋轉門為播毒元兇
【明報專訊】「泰國公共電視台」(Thai PBS)報道,位於巴吞他尼府(Pathum Thani)的西蒙曼果菜市場(Simummuang f... 詳情
新冠疫情產生了大量用完即棄的口罩和防護衣,歐美一些研究人員和企業正設法善加利用改製地氈、長凳或鋪路等,謀求減輕塑膠污染,惟未必有利可圖。 ... 詳情
英威廉王子接種首劑疫苗
【明報專訊】英國接種新冠疫苗上周開始擴大到30歲以上民眾,38歲的威廉王子昨天在推特上曝光自己接種疫苗的照片(圖),同時感謝參與推廣接種的人... 詳情
民營鐵路轉回國營 英政府重新控制鐵路系統
【明報專訊】英國將進行一場巨大的鐵路系統改革,將國家鐵路網回到政府的控制,也就是部分回復國營。在1980至90年代時,保守黨推動的是國營鐵路... 詳情
哥倫比亞反政府警暴示威
哥倫比亞自上月尾因反對稅務改革引發示威,昨有工會、學生等組織號召全國大罷工,首都波哥大等城市各有數千人上街,繼續要求政府回應貧窮、教育、醫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