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首劑阿斯利康後「溝針」 專家:輝瑞與莫德納同樣好

[2021.06.16] 發表

【明報專訊】有首劑接種阿斯利康疫苗的加人,在接種第二劑溝針疫苗時,只願意接種輝瑞,而不考慮莫德納疫苗,醫學專家提醒加人,這兩種疫苗確實都是「同樣好」。

Joseph Brant醫院傳染病醫生Dale Kalina說,莫德納疫苗和輝瑞疫苗「非常相似」,而沒有理由選擇一個而不是另一個。

他說:「我認為無論是汽車、疫苗還是任何其他物品,人們總會傾向於為獲得「最佳」版本而競爭。但重要的是要認識到這兩種疫苗已被確定為可通用於批准的人群。」

傳染病專家Abdu Sharkawy醫生說,如果接種了第一劑阿斯利康的加人,願意接受莫德納作為第二劑,「將更容易容納所有人」。

Sharkawy在Twitter上最近的一系列帖子中指出,除了品牌名稱外,輝瑞和莫德納疫苗之間沒有顯著差異。

Sharkawy說:「只有無機化學家才會對輝瑞和莫德納之間的差異感到興奮。相同的機制,相同的抗變種功效,相同的整體安全性。想要興奮嗎?那就接種疫苗吧,更快地接近安全和自由。」

根據臨H試驗數據,接種第二劑莫德納疫苗兩周後預防感染功效為94.1%,與輝瑞的95%相當,並且在第二劑之後,兩種疫苗在臨H試驗中完全避免了住院和死亡。

每種mRNA疫苗的副作用也相似,兩者都不會產生比另一種更多的不良症狀。

儘管如此,安省和阿省的健康專家和藥劑師最近報告說,某些人一旦意識到他們將接種莫德納疫苗就會走出診所。

Sharkawy在另一個Twitter帖子中表示,「莫德納和輝瑞一樣好」,而拒絕前者種但接受後者是十分荒謬,就等於拒絕一餐免費外賣,因為它是通過DoorDash而不是SkipTheDishes送來的。

Kalina表示,公眾偏向輝瑞而不是莫德納可能是由當前數據造成的。他說,關於溝針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阿斯利康和輝瑞疫苗的結合上。他說這是因為這些研究是在英國完成的,而那裡莫德納疫苗尚未被批准使用。他說:「但現實情況是,莫德納疫苗和輝瑞疫苗使用相同的技術,並且是非常非常相似的疫苗。最重要的是,你要盡快全面接種疫苗。」

更多要聞一
放寬旅遊限制 下周一有公布
【明報專訊】路透社報道加拿大和美國的官員昨(15日)會面,討論加美邊界重開的問題,但預計不會立即採取行動。 聯邦內政部長勒布朗(Dom...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西部省份省長表示,他們本周將敦促總理杜魯多,盡快公布重開國際邊境的計劃細節及時間表。杜魯多已定周四與各省省長召開會議,討論... 詳情
地產協會調高今年預測 全國樓價升幅達19.3%
【明報專訊】雖然全國大部分地區的樓房市場開始有放緩[象﹐但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 詳情
多市水管老舊頻破裂滲漏 浪費食水足填1.5萬個泳池
【明報專訊】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多倫多水管每年浪費的水量足以填滿15,000多個奧運游泳池。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