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疫苗取捨釀家庭爭拗 產婦令親戚打針始准探嬰兒

[2021.06.16] 發表

【明報專訊】隨茯怑]接種全面展開﹐暴露出各種家庭、朋友之間的矛盾。有些家庭成員已經接種﹐但有的出於各種原因、或者聽信了網上一些不實信息﹐不願接種﹐造成家庭不和。聖米高醫院心理治療師斯德查達(Saadia Sediqzadah)在剛過去的星期日生下嬰兒。她之前給家庭其他成員發出最後通牒﹕你們盡快去接種﹐否則不要想來抱我的寶寶﹗

她說:「有些叔叔、阿姨不準備接種﹐他們以為我是在開玩笑﹐但我是很認真的。」其中一位阿姨已經接種一劑﹐因此她可以看護嬰孩。她積極促進家庭成員接種﹐為他們找到預約的時間﹐和他們分享公共衛生信息﹐與此同時﹐她並不擔心這樣做會得罪什麼人﹐因為她並不是針對個人﹐「我是在保護我的孩子﹐為什麼別人會跟我過不去呢。」

45歲的賽特斯(Louise Sertsis)的母親﹐對於疫情和封城感到很憤怒﹐連帶對接種也反感。為接種一事﹐母女倆經常鬧嘴。當賽特斯打了第1針後﹐母親對她說﹐她將發生嚴重副作用,她為此很生氣。

接種衝突還發生在夫婦之間。滿地可心理治療師索芬(Andrew Sofin)近期幫助解決了一對夫婦因接種引起的爭執。

他說﹐接種開始時﹐先生立刻打了第1針﹐太太因相信網上的傳言﹐而按兵不動。先生十分不滿﹐因為覺得妻子相信可疑信息﹐而置家庭健康於不顧﹐而且他們還有一個患有哮喘病的女兒。

索芬幫助這對夫婦坐下來﹐將太太擔心的問題逐項討論﹐也擺明如果她不接種可能帶來的種種後果﹐最終太太改變了想法。他說﹐夫婦之間﹐或者其他家庭成員之間﹐如果因為接種事發生衝突﹐首先需要壓下脾氣﹐懷著同情心來進行困難但平靜的談話﹐這樣才能有效解決問題。他還建議﹐將那些最新的、權威性的健康指引﹐打印出來﹐放在桌上﹐「展開一場談話﹐而不是互相之間吼叫爭吵。」

更多要聞一
放寬旅遊限制 下周一有公布
【明報專訊】路透社報道加拿大和美國的官員昨(15日)會面,討論加美邊界重開的問題,但預計不會立即採取行動。 聯邦內政部長勒布朗(Dom...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西部省份省長表示,他們本周將敦促總理杜魯多,盡快公布重開國際邊境的計劃細節及時間表。杜魯多已定周四與各省省長召開會議,討論... 詳情
地產協會調高今年預測 全國樓價升幅達19.3%
【明報專訊】雖然全國大部分地區的樓房市場開始有放緩[象﹐但加拿大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 詳情
多市水管老舊頻破裂滲漏 浪費食水足填1.5萬個泳池
【明報專訊】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多倫多水管每年浪費的水量足以填滿15,000多個奧運游泳池。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