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險勝日本 決賽硬碰森巴兵
阿辛斯奧加時妙射奠勝 藍武士季軍戰迎墨西哥

[2021.08.04] 發表
馬高阿辛斯奧(前)後備入替建功,助西班牙隊險勝日本隊,自2000年奧運後再闖決賽,有望自1992年巴塞隆拿奧運後再奪金凱旋。(Getty Images)
雲連亞卡維奴(上)在互射12碼最後一射得手,令巴西隊晉級決賽,隨即與隊友兼門將艾達巴山度士(下)相擁慶祝。(Getty Images)

日本男足隊志切在2012年倫敦奧運躋身4強後,更上一層樓在主場挑戰東奧金牌,昨卻以夢碎終結。「藍武士」在準決賽與西班牙隊法定時間互無紀錄,至加時下半場尾段被「狂牛」中場馬高阿辛斯奧妙射奠勝敗陣,只能與墨西哥隊踢季軍戰。西班牙將在周六與衛冕之師巴西爭標。

日本隊早前曾與西班牙隊在麒麟挑戰盃相遇,當時雙方打成1:1平手。來到東奧4強戰,他們亦處較為被動,全場射門次數為11次但僅得1次中框,反觀西班牙控球率高達69%及20射6中。雖然日本門將谷晃生已救出對方5次攻門,但終戰至115分鐘失守收場。皇家馬德里翼鋒馬高阿辛斯奧右路推至禁區起左腳彎入死角。西班牙亦憑這妙射奠勝,21年後再度在奧運坐亞望冠。

狂牛相隔21年首坐亞望冠

至於另一場男足4強戰,同樣是金牌大熱球隊之一的巴西隊,亦與墨西哥隊激戰120分鐘互無紀錄,森巴兵團憑互射12碼4:1氣走對手,殺入決賽。值得一提的是,巴西也是繼1964至72年的匈牙利後,另一支連續3次打入奧運男足決賽的球隊。無論最終決賽戰果如何,巴西也將會以7面奧運獎牌,成為目前奧運男足項目中贏得最多獎牌的球隊。

丹尼爾讚隊友專注 「為金牌而來」

巴西及墨西哥其實曾在2012年奧運決賽相遇,當時墨軍以2:1擊敗對手摘金。此次重遇老對手,「森巴兵」未有重蹈當年失手覆轍。森巴兵團全場控球率為67%,成功傳送達514次,而射門則有12次,三項數據都比墨軍為佳。不過,墨西哥在門將奧祖亞帶領下多番化解巴西攻勢,加上敵鋒將李察利臣於82分鐘近門頭槌中內柱彈出,雙方法定時間內只能互交白卷,要以互射12碼分高下。最終墨西哥頭兩輪宴客,巴西則4射皆中成為贏家。

巴西的38歲老將後衛丹尼爾賽後盛讚隊友一直表現得十分專注,並已放眼將周六上演的決賽:「大家從一開始就知道,球隊是為贏得奧運金牌而來。我們尊重來到這堛漕C一個對手,也會以最佳姿態擊敗他們。當然,決賽總是最難應付的一役,可是,我們也深信會找到凱旋的方法。」

更多體育
比拉絲相隔6日復出戰平衡木 不敵中國雙姝摘銅
美國體操隊「黑珍珠」因心理原因休戰6天後,昨在女子平衡木決賽再次登場,發揮穩定下獲14.000分,僅次於中國雙姝管晨辰及唐茜靖,連續兩屆此項... 詳情
杜蘭特轟29分 美國男籃反勝闖4強
美國隊昨日在奧運男籃8強,面對西班牙隊縱上半場受壓曾落後雙位數,但憑全場攻入29分的球星杜蘭特領銜後勁凌厲,終以95:81反勝,連續5屆擊敗... 詳情
不老車神登場 經驗制勝
以34歲之齡並列今屆香港代表團最年長女將,「牛下女車神」李慧詩身上卻看不到歲月痕[。等足5年,她今天首於東京奧運登場再追獎牌夢,挾「半個主場... 詳情
梁寶儀逄瑤出戰首屆女子麥迪遜賽
香港單車隊今日有「牛下女車神」李慧詩登場,同樣將上演歷史一幕的還有女子麥迪遜賽港將。領隊陳國基透露,港隊已選定梁寶儀及逄瑤出賽,誓在這中長距... 詳情
場地單車港隊今日展開征途,但多隊過去兩日先在團體賽較量。丹麥隊昨在男子團體追逐賽與英國隊發生碰撞,在爭議聲中晉決賽,今天與踩出世界紀錄的意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Ka Ming Lui | Executive Chief Editor: Richard Kwok Kai Ng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5377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