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商擄內地判囚 求助港府無果 閉門二審上訴駁回 決繼續申訴

[2016.04.21] 發表
現年58歲的潘維曦1992年來港定居,1997年成為香港永久居民。據內地媒體報道,潘並擁有廣州市增城的居民身分證,曾任廣州市政協常委及廣州市總商會會長,擅長整合投資。2013年12月即他被綁到內地後,內地《新快報》及《南方都市報》先後以「潘維曦被廣東警方在香港抓獲歸案」及「潘維曦近日在香港被廣東警方拘捕」報道。
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今年3月初去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希望跟進潘維曦案的進展,得到的回覆指案件已轉交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辦理,惟潘的律師沒收到有關通知。(葉國謙提供)
2013年9月,潘維曦夫婦疑返回其香島道寓所期間被擄走,送到廣州禁錮及嚴刑拷問,其妻陸珈則在香港警方協助下被公安釋放回港,據知潘家仍擔心其人身安全,出入均有人保護。圖為香島道寓所附近範圍一帶。(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港商潘維曦於2013年在港被人強行擄返內地禁錮,繼而被公安拘捕起訴的案件有新進展。於去年10月被判執行有期徒刑16年6個月、罰款80萬元人民幣的潘維曦,經上訴後,於上月15日在閉門審判下被駁回上訴,維持原判。潘維曦決定繼續申訴,直至取得公道、返回香港為止。

事發以來,潘維曦的家人先後多次向中聯辦、港區人大代表、特首及保安局求助,惟幾全無下文;家人本月初向保安局告知二審結果時,獲回覆指特區政府不干預內地政府的執法、司法及懲處制度。

潘維曦夫婦被人強行擄返內地禁錮後,潘太陸珈早前在香港警方協助下獲釋回港。據了解,陸珈早期需心理輔導,潘家至今仍「驚惶未定、擔心事件重演」,出入均受保護,避免單獨外出,潘維曦案件開審以來亦不敢到內地。

二審後禁律師探望

據本報了解,潘案在3月中於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庭閉門二審,潘維曦的辯護律師翟建昨接受本報訪問表示,在二審判決公布前,曾探望潘維曦7、8次,形容被關押的潘「情緒低落、委屈」,原以為為上訴「預備了有力的辯護書,可能有轉機」,但二審判決後當局已不准律師探望,潘的最新狀G未明。

港府轉交綁架資料 內地法院無理會

翟建稱,潘對上訴唯一要求是希望在二審時給予辯護機會,惟也落空,剩下只能繼續申訴,「除了這條路,沒有路」。翟建續指出,法院至今隱去潘維曦的港人身分,只以「廣州市人」稱之,而且潘是被綁架到內地受審,對其作司法審判是「不公平,也是不合法的」,他又形容整個判決過程與其他同類案件比較是「不正常」。

翟建表示,知悉港府有轉交潘維曦被綁架的資料予內地當局,但政府及法院均沒理睬。他認為,即使廣州市公安局要刑事起訴潘維曦,亦應透過香港政府協商「以司法協助方式」辦理。

潘遭綁架 葉國謙:不能說公安做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主席、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今年1月接獲潘維曦家人求助,葉國謙昨說,經他了解,認為潘維曦在港被綁架「不能說是公安做的,他只是被安置在公安附近」,認為這方面只能靠警方追查,又認為政府按兩地通報機制非失效,「要做的也做了」、「公安亦不可能不執行內地法例」。但他認同潘涉及的非法集資案,「檢控證據未必有很強的事實根據」,故於3月初的兩會期間曾去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近獲回覆稱,案件已轉交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辦理。但翟建指他並沒有收到有關通知。

資深傳媒人紀碩鳴今日在本報撰文(刊A27),認為事件已非只是法律問題,「更是嚴肅的政治問題」,批評事件顯示本港與內地的溝通機制「形同虛設」,港府只是「傳遞資料」,「即使面對嚴重違法也完全沒有制衡力」,本港面對涉內地的事務亦乏主導權。

特首辦﹕轉交部門跟進

特首辦接受本報查詢時表示,收到潘維曦家人信件,「已轉交相關部門跟進」。保安局回應查詢時重申,關注在內地被拘留及被判刑的香港居民的法定權利;收到求助後,可按現行機制向內地機關轉達家人要求,又強調所有境外執法人員如在香港執法,「是違反香港法律及不能接受的」。警方則表示有關綁架案調查仍在進行,廣東省公安廳曾就案件向香港警方提供協助。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明報專訊】「巴拿馬文件」揭露前政務司長、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於回歸前夕,與地產商鄭維志開設離岸公司,唐英年於1997年至2002年擔任行政會... 詳情
田北辰致歉  認漏報利益
【明報專訊】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被揭與妻子自1997年起持有離岸公司股份及擔任董事,但從未向立法會申報。田北辰昨日承認漏報利益,並就事件致... 詳情
明報炒執總 工會促收回決定 集團:經營困難須節流 逾百員工貼「不明不白」標語
【明報專訊】在《明報》前後工作約17年的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昨凌晨零時許,突然接到總編輯鍾天祥的解僱信,即時生效,理由是節省成本。明... 詳情
明報﹕減5%開支 部門主管定裁哪個
【明報專訊】明報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張裘昌(圖)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因應本港經濟轉差,加上媒體競爭加劇,未來前景不明朗,集團決定要... 詳情
健筆臨別讚「頭條做得好」 員工聞言落淚
【明報專訊】在新聞界打滾逾30年、被前上司譽為健筆的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平日常穿紅風衣上班,回到報館會換上背後印有「Freedom Fr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