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 泛民批行會申報機制有漏洞

[2016.04.21] 發表

【明報專訊】「巴拿馬文件」揭露前政務司長、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於回歸前夕,與地產商鄭維志開設離岸公司,唐英年於1997年至2002年擔任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時雖有申報,但股東涉地產商則至日前才曝光。有現任行會成員認為,現行申報機制已經相當嚴格,但有泛民議員批評機制有漏洞,公眾難以得悉行會成員有否牽涉利益衝突,促廉署調查唐英年事件,以釋公眾疑慮。

王永平:政府有責補漏

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昨表示,「巴拿馬文件」揭示高官利益申報制度或有漏洞,相信高官持有離岸公司的最大作用是隱瞞資產,令公眾和傳媒無法了解離岸公司的背後股東和業務性質。他認為政府有責任處理漏洞,建議持有離岸公司的公職人士公開相關文件,並交代公司業務。

現制須報公司名 不必交代業務

根據行會利益申報制度,若行會成員持股超過一間公司已發行股本的百分之一,有關公司名稱須予說明,而成員亦須就受薪董事職位作申報,但不用申報公司其他股東及其具體業務。工黨議員李卓人認為,廉署有責任調查唐英年是否涉利益衝突,唐亦應交代與地產商開設的離岸公司業務為何。他批評現時行會利益申報制度存在漏洞,成員只須申報公司名稱,不須申報公司業務,「誰能判斷(何時)要避席?」

公民黨梁家傑認為行會應審視現行申報機制,批評現時很多人從事公職「拷蚍あh過服務大眾」,故若公職人士須申報更多資料,公眾利益將更受保障,「多些蛛絲馬[,更容易捉(不當行為)」。他建議行會同時規定成員若持股超過一定金額,亦須申報,而無薪董事職位若能影響公司決策,亦應申報。

行會成員葉國謙﹕現已相當嚴格

另一邊廂,行會成員、民建聯葉國謙認為,若行會成員已按規定申報利益,並在討論與自己有利益衝突的議題時避席,則不存在問題,形容現時申報制度已相當嚴格。對於唐英年獲委任公職前與地產商開設離岸公司,是否有違政治道德,他稱現階段難以評論,但認為開設離岸公司是「特別有個理由唔想畀人知」,理由有很多種,惟未必違反道德。對於廉署應否調查事件,葉國謙稱現時「言之過早」。

行會前成員、民建聯主席李慧k則稱難評論唐英年事件,但形容行會申報機制嚴謹,她看不到有漏洞,而離岸公司是一直存在的選項,不能說持有離岸公司便等於有問題。

更多要聞
明報炒執總 工會促收回決定 集團:經營困難須節流 逾百員工貼「不明不白」標語
【明報專訊】在《明報》前後工作約17年的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筆名安裕)昨凌晨零時許,突然接到總編輯鍾天祥的解僱信,即時生效,理由是節省成本。明... 詳情
明報﹕減5%開支 部門主管定裁哪個
【明報專訊】明報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張裘昌(圖)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因應本港經濟轉差,加上媒體競爭加劇,未來前景不明朗,集團決定要... 詳情
健筆臨別讚「頭條做得好」 員工聞言落淚
【明報專訊】在新聞界打滾逾30年、被前上司譽為健筆的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平日常穿紅風衣上班,回到報館會換上背後印有「Freedom Fro... 詳情
【明報專訊】《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突被解僱,新聞業界及政界都表關注,促請明報管理層交代。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攝影記者協會、大專新聞教... 詳情
理大校董劉炳章民主牆批鄭松泰 斥「支持暴力」「鼓吹港獨」 鄭反駁:似文革批鬥
【明報專訊】被視為「梁粉」的理工大學校董劉炳章,被指曾在校董會會議上,要求檢視是否讓身兼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專任導師的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續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