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筆臨別讚「頭條做得好」 員工聞言落淚

[2016.04.21] 發表
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昨沒返回編輯部,但有員工為他送上昨日報紙,他臨別前處理的明報頭條是〈港政商BVI大曝光〉。有員工在其電腦貼上字句﹕「你的經驗,你對新聞的熱誠是後輩最寶貴的資源!」

【明報專訊】在新聞界打滾逾30年、被前上司譽為健筆的明報執行總編輯姜國元,平日常穿紅風衣上班,回到報館會換上背後印有「Freedom From Fear」的外套,昨日報館不見其紅衣身影,其桌上只剩下他在職最後一夜處理的明報,頭條是〈港政商BVI大曝光〉。有員工在員工大會引述姜國元昨凌晨臨別寄語,稱讚昨日頭條處理得好,提醒員工要緊守崗位,做好每日工作,部分員工聞言落淚。

三度加入明報 管編務寫專欄

姜國元投身新聞界逾30年,曾在《大公報》、《明報》、《蘋果日報》及無角u作,1992年至2016年間先後三度加入明報,在明報工作累計約17年。除了處理編務,姜國元在《明報.星期日生活》以筆名安裕撰寫專欄。據七大新聞組織聲明,姜國元在2003年反23條立法、2012年反國民教育及內地民運人士李旺陽「被自殺」等敏感報道,均為領軍人物。

與姜國元相識逾20年的記協主席岑倚蘭指出,姜是十分有經驗、有熱誠的新聞人,17歲便投身新聞界,做國際新聞「起家」,曾駐英國和美國,1990年代更親身採訪震驚世界的盧旺達大屠殺,她引述姜國元指當時到處都是死難者屍體,環境惡劣,靠自備餅乾及水過了7日,夜晚便在車上睡覺,有時更通宵工作。

岑倚蘭﹕姜有文人辦報風範

岑倚蘭又指姜處理新聞公道,有廣闊視野,因他是日本專家,對中美關係有深刻分析,他從左報出身,了解中方做事方法,看問題十分全面。她形容姜身上有種「文人辦報」風範,因他看很多書,「學問好高」,多年前與他在蘋果日報共事時,他已是公認的才子,能寫影評、書評及國際關係等評論文章,又經常向同事推薦好書。

曾與姜國元合著《Finest Hour:最壞的年代 最好的記者》的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昨撰文,對姜被裁退感難過,他雖與姜不相熟,當初冒昧提出合作,結果姜爽快答應。蔡子強讚姜是謙謙君子,見識廣博,對新聞行業的中外歷史如數家珍,文章可讀性高,每讀其文都獲益良多。蔡又指出,姜為人不民粹,對新聞行業充滿熱情,相信姜是明報最寶貴的資產之一。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理大校董劉炳章民主牆批鄭松泰 斥「支持暴力」「鼓吹港獨」 鄭反駁:似文革批鬥
【明報專訊】被視為「梁粉」的理工大學校董劉炳章,被指曾在校董會會議上,要求檢視是否讓身兼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專任導師的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續約,... 詳情
【明報專訊】理大學生會應用社會科學系會會長楊仲軒說,於該系任專任導師的鄭松泰任教「社會學概論」及「政治經濟學」,他從沒在課堂上或私下與學生提... 詳情
【明報專訊】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成立引起各界關注,立法會議員林大輝書面問政府如何及何時會「依法處理」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書面回覆,重申鼓...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婦於2010年向教育公司求職時出示假推薦信,成功獲聘為行政總裁(CEO),騙取共87萬元薪金。她早前經審訊後被裁定以欺騙手段... 詳情
欠交差餉1.7億 最長拖9年 差估署被批追數不力 評估租值申報三成失實
【明報專訊】差餉佔每年政府收入近5%,是政府重要收入來源。審計署發現,差餉物業估價署在評估物業應課差餉上存有多項問題,包括追數不力,截至去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