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交差餉1.7億 最長拖9年 差估署被批追數不力 評估租值申報三成失實

[2016.04.21] 發表
現時《差餉條例》容許符合法例規定,即樓高3層的丁屋豁免繳交差餉。審計署發現,在檢視12條鄉村共228間村屋的地租紀錄,發現18間4至5層高的違規丁屋,差估署未有撤銷差餉豁免,或致少收差餉。(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差餉佔每年政府收入近5%,是政府重要收入來源。審計署發現,差餉物業估價署在評估物業應課差餉上存有多項問題,包括追數不力,截至去年底欠交差餉達1.72億元,有個案拖欠逾9年仍未追回;而差估署透過業主申報租金資料以評估差餉的做法,亦易令業主虛報,包括業主不願披露單位是否有茤苤A過去5年近三成個案是資料與事實不符,或影響差餉租值評估的準確度。審計署又發現差估署未有撤銷違規丁屋的差餉的豁免,要求改善及加強執法。

明報記者

差估署表示整體同意審計署建議,稱一直重視每年的重估物業差餉工作,並指重估物業租值時,會以整體租金水平為基準,個別填報表格資料不正確,影響有限。差估署又稱,會視乎是否有足夠資源,有需要時考慮採取更嚴厲執法。

計整體水平 差估署:個別申報不準影響有限

現時差估署重估物業的差餉租值,主要依靠每年向選定物業發出約30.77萬份申報表,要求業主提供租金資料,並經電腦分析以評估差餉租值,差估署每年會抽選約240宗個案核實租金。審計署發現,自2010/11至2015/16年度,資料正確個案平均僅佔71%,28%是資料與事實不符,當中3個業主在3至4年內都提供不準確的租金資料。

九成業主無交表申報茤 或致少收差餉

另外,差估署於2012年起規定業主申報物業有否分間茤虳峖X併,並向116幢樓宇涉及有800間茤郱~主發出申報表,當中756份沒有交表或不提供資料。審計署抽查其中10份涉及有茤迣璁鴘漸茬曭瞴A當中8份報稱沒有茤苤C審計署認為這顯示業主不願意披露茤邽禤ヾA存有遺漏或少報差餉情G,建議差估署加強與屋宇署或地政總署在物業資料及執法上的通報。

有業主欠16物業差餉共百萬元

追收差餉方面,審計署發現,截至去年9月,欠交差餉及地租總額達1.72億元,相當於全年徵收款額的0.5%,當中5400萬元欠款兩年或以上。審計署抽查9宗拖欠兩年或以上的個案,發現其中一宗自2007年起,欠款人拖欠16個物業的差餉及地租,差估署雖於2010年就這批物業取得押記令,但至今逾9年仍未能追回共100萬元欠款。

違規村屋沒被撤差餉豁免

另外,現時《差餉條例》容許符合規定的3層高丁屋豁免繳交差餉,但違規丁屋則不獲豁免。審計署檢視12條鄉村共228間村屋在差估署的地租紀錄,發現18間是4至5層高的違規丁屋,但差估署未有撤銷有關豁免。

立法會會計界議員梁繼昌稱,差估署是基於業主申報的資料以評估差餉,認為七成準確率是較低,又指茤迣璁麈痍一般較高,相信差估署因業主虛報或漏報資料而損失不少差餉。他認為業主有責任向政府提供準確資料,促差估署除加強抽查外,亦應修訂《差餉條例》,將刻意漏報或虛報列為刑事罪行,以加強阻嚇。

(審計報告)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發生港女連闖三關安檢到達登機閘口鬧劇。一名疑欲到韓國「追星」女子,前晚在無持有登機證下,順利避過離境大堂保安檢查闖入... 詳情
入禁區僅首關須示登機證
【明報專訊】市民若要從機場客運大樓前往登機,需要經過三重關卡;首先,市民要由客運大樓南面或北面閘口進入禁區,禁區前會有機場保安人員駐守,要求... 詳情
灣仔三級火 消防查大廈水壓不足 法團﹕責在承辦商
【明報專訊】灣仔軒尼詩道加冕樓前日發生三級火,昨日仍有部分樓層未解封,屋宇署人員到場檢驗樓宇結構,承辦商亦展開維修工程,消防處正調查火警期間... 詳情
【明報專訊】秘魯女子前年10月攜帶逾20公升、偽裝成護髮產品及沙律醬的液態可卡因抵達香港機場,被海關揭發。秘魯女子昨承認一項販毒罪,判監18... 詳情
【明報專訊】審計署發現,演藝學院部分教學場地於2014/15年度使用率偏低,主要供電影電視學院使用的伯大尼校園,教學場地平均使用率僅3%至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