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無查「惡評」 照批「跳工」外傭簽證

[2016.04.21] 發表

【明報專訊】過往不時有外傭蓄意表現不佳「跳工」(轉換僱主),甚至被質疑是「博炒」。審計署抽查30宗懷疑外傭「跳工」個案,發現有8宗個案,前僱主曾對有關外傭工作表現予以惡評,惟7宗個案的負責入境處人員均在沒有成功聯絡前僱主下,為外傭批出簽證。其中3宗個案的負責人員聯絡前僱主時未能撥通電話,事後無再跟進,另外4宗則沒有紀錄顯示曾聯絡前僱主。

找前僱主 電話不通即棄跟進

入境處回覆審計署時指出,負責人員處理簽證申請時須視乎個別情G,及考慮多方因素,包括以電話聯絡前僱主、安排與外傭會面等。不過,審計署認為入境處有需要就處理申請程序發出明文指引,確保所有個案按同一準則處理。

審計署在入境處電腦系統,抽取去年1月至9月約3000宗涉及外傭於簽證申請前一年內兩度或以上提前終止僱傭合約的個案,並隨機抽查30宗個案,發現有8宗申請中,前僱主都在提前終止合約通知書或投訴書中,對外傭工作表現予以惡評。

抽查30個案 1宗知外傭被惡評照批

其中4宗個案,沒有文件顯示入境處人員曾聯絡任何給予惡評的前僱主。另外,有3宗個案的負責人員曾致電前僱主,惟電話未能接通後無再跟進,其中有一名負責人員聯絡申請人的前僱主得悉惡評,但最終仍批出申請。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表示,僱主現時須獲外傭同意下,才可查閱其前僱主的評價等資料,故入境處審批外傭簽證申請的把關角色更為重要。她說,現時平均每周接獲4宗個案,均是僱主發現新聘請的外傭的資料或表現與呈報有出入。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國際機場發生港女連闖三關安檢到達登機閘口鬧劇。一名疑欲到韓國「追星」女子,前晚在無持有登機證下,順利避過離境大堂保安檢查闖入... 詳情
入禁區僅首關須示登機證
【明報專訊】市民若要從機場客運大樓前往登機,需要經過三重關卡;首先,市民要由客運大樓南面或北面閘口進入禁區,禁區前會有機場保安人員駐守,要求... 詳情
灣仔三級火 消防查大廈水壓不足 法團﹕責在承辦商
【明報專訊】灣仔軒尼詩道加冕樓前日發生三級火,昨日仍有部分樓層未解封,屋宇署人員到場檢驗樓宇結構,承辦商亦展開維修工程,消防處正調查火警期間... 詳情
【明報專訊】秘魯女子前年10月攜帶逾20公升、偽裝成護髮產品及沙律醬的液態可卡因抵達香港機場,被海關揭發。秘魯女子昨承認一項販毒罪,判監18... 詳情
【明報專訊】審計署發現,演藝學院部分教學場地於2014/15年度使用率偏低,主要供電影電視學院使用的伯大尼校園,教學場地平均使用率僅3%至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