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校董劉炳章民主牆批鄭松泰 斥「支持暴力」「鼓吹港獨」 鄭反駁:似文革批鬥

[2016.04.21] 發表
理大校董劉炳章前晚委託校董會秘書處,以4張A3紙(下排)大字報,回應學生會以大字報質疑他政治打壓(右上角),又附以16張A4紙,上為關於鄭松泰言行的新聞報道(右下角)。
本身是熱血公民成員的理大專任導師鄭松泰(圖),認為校董劉炳章對他作出如文革的批鬥,鄭昨以大字報反擊。(李紹昌攝)
圖為理工大學校董劉炳章。(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被視為「梁粉」的理工大學校董劉炳章,被指曾在校董會會議上,要求檢視是否讓身兼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專任導師的熱血公民成員鄭松泰續約,學生會上周在校內民主牆質疑劉政治打壓,要求他回應。劉炳章前晚罕有地在民主牆貼文章以大篇幅力數鄭言行激進、鼓吹暴力,恐荼毒學生,又稱自己是為維護理大校譽及學生;鄭則批評他猶如文革批鬥。校方回應,校董有權責就其關注事項提出討論及發表意見,教職員續約事宜一直按既定制度辦事,對員工一視同仁。

劉:回應學生會要求

劉炳章昨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是因應學生會要求他回應而貼大字報,「不回應就沒禮貌」,他指根據《理工大學條例》,校董身處最高管治架構,有責任向管理層提出其看法,「我是針對鄭松泰作為老師的言行及道德操守,跟文革有何關係?我是關心學生福祉、校譽,他是否適合做老師」,對於其言論是否會影響該校一貫人事程序,劉稱:「見到一位老師做不應做的行為都不出聲,那做校董來做什麼?」

稱針對言行操守 不涉政治取態

理大學生會應用社會科學系會早前在民主牆貼大字報,質疑劉政治干預教育,學生會的大字報指校園應容許不同政見的人交流,事件令學術自由響警號。劉炳章前晚託校董會秘書處在民主牆以4張A3紙提出26點回應,當中17點羅列鄭「支持旺角暴力」、「鼓吹港獨」的言行,又批評鄭帶領「光復行動」是對旅客行私刑。劉又在大字報稱,自己是質疑鄭是否適合為人師表,與學術自由及鄭的政治取態無關,並附上16版A4紙、有關鄭言行的新聞報道。

鄭:貼大字報如蔑視校方

鄭松泰昨回覆本報指出,劉炳章在理大有公職,也是由特首委任的校董,不宜以個人政治主張對教員提出評價,於民主牆上張貼大字報是「赤裸裸、活生生的文化大革命」,「有被批鬥的感覺」。鄭又指理大一直按規例辦事,早前亦回應稱「大學原則上不會干預教職員用個人身分發表言論或參與政治活動」(校方當時亦補充,會密切留意教職員有否在教學時宣揚其政治理念及動員學生支持其校外活動,及參與政治活動時有否涉及非法行為),鄭認為劉在校方清晰回應後仍張貼大字報,「等於蔑視校方,摑了理大一巴」。 鄭認為,即使政治主張不同,劉也不需向校董會其他成員或公眾施壓,並邀請劉與自己就本港未來及學術自由公開對話。

理大:校董有表達自由

理大發言人指出,大學一貫捍衛言論自由,保持政治中立,鼓勵教職員及學生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並尊重不同意見;校董會成員亦有表達其個人立場和意見的自由;而人事任命制度行之有效。

教職員校董、理大教職員協會會長朱偉志表示,劉在民主牆張貼回應沒問題,因本港有言論自由,若有人因其所代表的是政府,而害怕並不願發聲是大問題,但本港未去到這階段。他又指工會將繼續保障員工可被公平公正地評核。

教職會:無問題 學生會:干預

理大學生會會長黃澤鏗認為,劉的公開信大篇幅提及鄭的抗爭手法及其港獨思維,屬對教員的思想、政治審查及打壓,干預學術自由,該會將再發聲明回應事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提倡港獨的香港民族黨成立引起各界關注,立法會議員林大輝書面問政府如何及何時會「依法處理」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昨日書面回覆,重申鼓... 詳情
【明報專訊】中年婦於2010年向教育公司求職時出示假推薦信,成功獲聘為行政總裁(CEO),騙取共87萬元薪金。她早前經審訊後被裁定以欺騙手段... 詳情
欠交差餉1.7億 最長拖9年 差估署被批追數不力 評估租值申報三成失實
【明報專訊】差餉佔每年政府收入近5%,是政府重要收入來源。審計署發現,差餉物業估價署在評估物業應課差餉上存有多項問題,包括追數不力,截至去年... 詳情
1969年已拍板  果欄47年未重置
【明報專訊】過百年歷史的油麻地果欄重置問題多年未解決,審計報告指政府1969年已決定重置果欄,惟事隔47年至今仍未成事。審計署指2007至2... 詳情
【明報專訊】過往不時有外傭蓄意表現不佳「跳工」(轉換僱主),甚至被質疑是「博炒」。審計署抽查30宗懷疑外傭「跳工」個案,發現有8宗個案,前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