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26
    星期四

港青涉殘殺六旬夫妻開審 死者全身103處傷口
華婦曾死命掙扎 指甲有兇手血[

[2019.09.26] 發表
華裔死者是曾獲獎的職能治療師。
死者夫婦。
馬寶區雙屍案現場。(明報圖片)
設備商出於擔心,到華裔死者家察看,發現後門打開,且後門階梯有明顯的血鞋印。圖為現場後門及屋內房間陳設。(檔案圖片)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相關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甘偉南(Rocky Rambo Wei Nam Kam,譯音)因涉溫市馬寶區雙屍案被控兩項一級謀殺案昨日開審,暴力血腥細節隨之曝光。檢控官指出,受害人全身有103處利器造成的傷口,因頸動脈傷口流血,失血過多致死。受害人兩具屍體從廚房被拖行至浴室的淋浴區,屍體被發現時,花灑水龍頭仍打開。

溫西馬寶雙屍案發生在2017年9月27日,68歲的Richard Jones及其華裔妻子65歲的Dianna Mah-Jones雙雙在家遇害,兩人被發現陳屍在位於西64街的自家住宅。警方在同年的11月逮捕當時25歲的香港青年甘偉南。檢控官指出,甘偉南在香港出生,青少年時代隨父母移民到卡加利,2017年7月搬到溫市。

檢控官馬利根(Daniel Mulligan)在審訊開始介紹案情時指出,受害者被疑兇以極其殘忍的方式殺害,死者身上有103道利器造成的傷口,其中華裔女死者可能在被襲擊的過程當中,曾拚命掙扎,導致華婦的指甲內還留有兇手的血[。

檢控官昨日傳喚4名證人到法庭,包括在案發當天,到受害夫婦住宅派報的Regan Tse。

Tse指出,他在當天早上4時30分,還未天亮時即到該房屋,他在通往大門郵箱的走道邊,見到一把刀,派完報離開時,他又在草地上看到一把斧頭(hatchet)。他沒有湊近詳細看,但就覺得有些奇怪,還打電話告訴自己的太太,但太太說有可能是有人剪了花草,將工具放在草地,不需要多想。

從事職能治療師工作的Dianna Mah-Jones在命案發生前,在溫市GF Strong Rehabilitation Centre工作,同事Nigel Kam昨日亦被傳喚作證。

他說,在2017年9月27日當天早上,Mah-Jones未依時間上班,也未以電郵通知,一直聯絡不上,這有違常態,他因此感到不安。

到了中午時間,Nigel Kam向對中心提供設備的供應商Anthony Purcell提起這事,Purcell擔心Mah-Jones的安全,提議由他到Mah-Jones家察看情況。

Purcell在法庭作證時說,他到大門口按了門鈴,沒有人應門,想從窗戶玻璃看情況,但窗戶有窗簾。他於是繞到後門,發現後門打開,且後門階梯有明顯的血鞋印,看起來像是有人從後門離開。

Purcell有不祥預兆,他進入後門,叫了Dianna的名字,等了約10秒仍無人回應,他又高聲叫了Dianna,告訴她「我來幫妳了」,但沒人應聲。這時,他看向廚房,發現廚房「廚房盡是很明顯、經過恐怖打鬥留下的跡象」,「好多血,明顯有掙扎」,可見到廚房地板有血[,櫥櫃好幾處似被鮮血潑濺。這時,Purcell馬上報警。警察10分鐘左右抵達現場。

疑案發前購斧頭帽子及手套

檢控官並將DNA的證據列為呈堂證據。檢控官說,調查人員蒐集了多項DNA證據,包括,他們在斧頭上找到受害夫婦兩人的DNA。斧頭上的序號顯示,該斧頭自一間Canadian Tire商店購得。

檢控官取得商店保安監視錄影顯示,看起來是甘在購買斧頭,還買了一頂棒球帽,以及園藝手套,購買的時間在殺人前的兩周。此外,檢控官說,從社區取得的其他監視錄影紀錄顯示,甘在行兇時間前後,被拍下出現在該區。

檢控官說,甘在2017年11月6日被警方在他居住的馬寶區房屋外被逮捕,警方從他的眼鏡出檢驗出愛害人的血[。

檢控官指,該案是隨機犯罪,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甘認識受害人當中的任何一人 。

檢控官說,甘在香港出生,但在10多歲時隨家人搬到卡加利,一直到2017年的7月,即案發前的兩個月左右,才搬到溫市居住。

甘偉南昨日穿紅色上衣及長褲,體型瘦小,戴黑框眼鏡,眉毛粗黑,他需要廣東話翻譯協助。

昨日有不少可能是受害者家人或是朋友的人士聽審,他們婉拒傳媒訪問,有人在法庭外彼此輕擁拍背,互相安慰。也有人在聽到證人描述案發現場時,抹去眼角的淚水。

Dianna Mah-Jones生前曾獲獎多次,是受人敬重的職能治療師,平時還參加踢踏舞表演團體,還會為康復中心籌辦聖誕節派對。至於她的丈夫Richard Jones則已經退休,平時不良於行,需要靠器械幫助才能走動。

甘偉南被控一級謀殺案昨日開審,將續審至10月25日。

視頻鏈接: youtu.be/dkDXWQOiFbU

更多要聞一
孟晚舟律師求公開 涉事FBI成員名單
【明報專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申請擱置引渡,昨日進行第3天庭審,孟晚舟本人繼續親自出庭,孟的辯護律師向控方索取更多資料與文件,包括要求法庭... 詳情
兩大黨氣候承諾再展口水戰
【明報專訊】氣候持續惡化成為選民最關心的議題之一,自由黨和保守黨周三再次爭辯誰是應對氣候變化的最佳人選,並分別用各自的節能房屋計劃吸引業主群... 詳情
駔勉誠承諾遏炒樓洗黑錢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NDP)黨領駔勉誠(Jagmeet Singh)昨日在大溫哥華地區宣布系列政策,承諾壓抑樓房炒賣,打擊洗黑錢活動。... 詳情
人民黨指大規模移民推高房價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民黨(People's Party of Canada,簡稱PPC) 黨領卞聶爾(Maxime Bernier,小圖)昨... 詳情
綠黨全國藥物計劃 首年料耗費270億
【明報專訊】根據加拿大國會預算辦公室(PBO),聯邦綠黨提出的全國藥物保健計劃,在引入的首個全年即2020-2021財年,將耗費接近270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