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3
    星期四

SARS裝備更缺 醫護N95掛牆重用

[2020.02.13] 發表
沈祖堯說,2003年SARS抗疫期間物資短缺情G較現時更嚴重,尤其是N95口罩,醫護人員為節省口罩,每次出病房會將N95口罩放入紙袋,在紙袋寫上自己名字,掛在病房外,下次入病房再戴上,每人每日只用一個N95口罩,部分人翌日仍會重用。(沈祖堯提供)
沈祖堯(左一)2003年有份參與SARS抗疫,當時中大醫學院奮戰20多天後,有四成病人康復,中大安排視像會議讓康復中的學生談感受。(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2003年SARS一役,當時是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部門主管的沈祖堯是抗疫主力之一,他憶述當年裝備短缺情G較現時更差,因正值伊拉克戰爭,全球都很難買到N95口罩,醫護要重用口罩。他認為重用口罩不理想,而17年後的今天,本港在裝備等方面的準備理應做得比以往好。

逢伊戰全球缺貨 認不理想

2003年SARS在港爆發,其中威爾斯親王醫院有多名醫護感染。沈祖堯說,當時正值伊拉克戰爭爆發,由於擔心戰爭中會用生化武器,供應商將大量N95口罩運送到伊拉克,故全球都很難買到N95,其他防護裝備短缺情G亦較現時差,「當時我向大家(醫護人員)講,就算醫院提供不到(防護裝備),我都會用部門儲備的錢出去買給大家,因為很難要求醫生、護士自己出去『撲』(防護)衣物」。

他憶述,當時醫護要節省口罩,每次離開病房時,會將戴過的N95口罩擺放在紙袋,掛在病房門口,並在紙袋寫上自己名字,下次進入病房時重新戴上,「好像賣麵包一樣」;當時每人每日最多用一個N95口罩,部分同事第二日仍繼續重用,直至口罩弄濕。

「昔比今差 是否即不應吵?」

不過,沈祖堯認為重用口罩不是理想做法,最好是每次除下都換一個新口罩,「以前比現在差,是否代表現在就應該不要吵?我們現在應準備得比當年好。我相信現時確實已比以前好,但是否滿足到醫護人員需求是另一回事,但醫護亦要體諒醫院未必真的拿得出(所要求數量的裝備)。」

他又說,物資短缺下要善用裝備,例如若能設指定診所,將有發燒等徵狀的疑似患者集中在一起檢疫,相信能節省防護裝備用量。

(武漢肺炎)

更多要聞
廚廁合一亂駁喉  茤苳寣G污水倒流  20呎空間沒排氣管  團體憂一戶出事多戶感染
【明報專訊】青衣長康h康美樓低層住戶改裝坐廁及切斷排氣管,疑成為播疫渠道。目前全港有逾9萬間茤苤A當中坐廁亂駁喉管普遍,有葵涌區茤邾p廁共存... 詳情
油尖旺多廈水管生鏽   數渠駁一集水位
【明報專訊】油尖旺區舊樓及茤衁L立,由當區議員組成的「社區前進」早前調查區內逾百幢大廈及屋苑,發現當中唐樓及茤迮弁吤F妥善大廈管理,水管胡亂... 詳情
【明報專訊】康美樓出現樓上樓下住戶感染武漢肺炎,揭發有公屋住戶未經房署批准更改渠道。有房委會委員表示,公屋戶改建普遍,房署鮮有主動巡查違規改... 詳情
外判稱「冇用」拆氣喉  公屋戶斥房署欠指引
【明報專訊】長康h康美樓住戶疑糞渠排氣管改動而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引起全港公屋戶關注。有租置公屋戶表示,早年購入單位時,負責「執漏」的房署承辦... 詳情
【明報專訊】長康h康美樓先後有同坐向住戶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起因疑與住戶曾自行改裝排氣管有關。香港測量師學會提醒市民,除坐廁氣喉外,亦要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