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下學童日獲補助40元
公校教師工潮倘新學期仍未解決

[2014.08.01] 發表
省財政廳長麥德莊昨日宣布,教師工潮倘延續到下月新學期開始後仍未解決,省府將把省下來的教師薪金,轉為補貼家長。(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昨日宣布,假若教師罷工持續到9月新學期後仍未解決,省府將向家長發放補助金,每名13歲以下的公校學童每日可獲40元,作為託兒或上補習班的補償。估計全省約有30.4萬公校學童可以受惠,即每日約耗資1200萬元,約與教師罷工、省府每日可省下的開支相若。有家長激贊此措施,也有家長認為與其派錢「收買」家長,不如認真設法解決工潮,畢竟家長最希望的是讓子女正常上課(見另稿)。

卑詩省教師工潮持續,談判一直未見突破。省財政廳長麥德莊(Mike de Jong)昨日突然作出宣布,假若工潮延續得到下月開學後仍未得到解決,省府將把原供作教師薪金的大筆金錢,撥作補助家長託兒補習之用,但補貼不會追溯至6月教師開始罷工。

麥德莊說,每名13歲以下的公校學童,可以每天獲得40元的補助金。他估計,該措施如若施行,每天將耗費1200萬元,金額與省府經營教育系統的每天開支相若。他形容,這是一項「應急計劃」,故此細節尚未完全訂定。

麥德莊又說,省府將設立網站,讓家長通過上網申請每人每天40元的補助,屆時省府將會對照公校的就讀學生名單。

麥德莊表示,13歲以下學生不能上課,除了學習之外,還有監護法例的問題,這筆40元款項讓家長可以用來為孩子補習或嘗試其他學習模式,亦可用來支付託兒費用。

據報,溫哥華的託兒費用一般較高,每名兒童每天的費用可能高達37元,而課前及課後託兒費在20元至40元之間。罷工期間,託兒所通常為已經加入課前或課後託兒的學童徵收20元的額外費用。

但業者憂慮,到了9月,大學復課,大批投入託兒服務的大學生將難以抽身,整個行業將面臨人手短缺現象。

麥德莊透露,家長將不會每天取得補助,而是在罷工結束時,取得一次性付款。而且根據家長收入水平,這筆補助金有可能屬於可課稅收入。

至於6月罷工啟動以來,省府已經省下的教師薪金,約為1.78億元,麥德莊表示,仍然會用作談判條件之用。

麥德莊重申,省府無意通過立法強令教師復課。目前雙方只有5個星期的時間來完成談判。他認為教師別無選擇,只能夠降低要求,與本省近半工會公務員所簽署的合約看齊。

卑詩省的4.1萬名教師自從6月17日起開始罷工。期間,先後有兩名調停人拒絕介入,表示雙方所開列的條件差距太大,難以調停。

根據省府教育廳的統計數字,2013-14年間,全省所有公立學校的小學生共有304,169人,假若每人獲發40元,每天支出約為1217萬元。

更多加國新聞一
有華裔家長肯定省府的誠意,但認為省府應該將錢用在徹底解決工潮上。有家長已經開始討論,如果教師工潮至9月還未能解決,將會由高學歷家長們自行組成... 詳情
有憤怒家長對省府派錢的動作大為讚賞,認為罷工教師根本沒有資格領這些錢,建議省府索性將教師炒魷魚,派錢補助家長送孩子讀私校。孩子年齡超過領錢條... 詳情
反對黨促哈珀 拿證控華黑客
(渥太華31日加新社電)聯邦隱私專員證實﹐黑客攻擊加拿大全國研究理事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確實滲透進入一... 詳情
【上接A6版】卑詩省教師聯會(BCTF)痛斥省府向家長每天發放40元補貼的計劃,認為此舉不僅無助解決本省教育問題,反而令學子無法繼續正常上學... 詳情
【明報專訊】高貴林港一名男子,前日深夜下班後騎單車返家,途中在瑪麗山繞道(Mary Hill Bypass)被一輛汽車從後撞及,肇事司機隨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