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見溫和 辦網站盼促維漢交流

[2014.09.24] 發表
伊力哈木(前排左一)與家人(他共育有3個子女)的合照,其女兒(前排中)已經赴美國升學。右一為其妻子。(網上圖片)

45歲的伊力哈木生於新疆西南靠近吉爾吉斯邊境阿圖什市,維吾爾族,本科畢業於東北師範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經濟學院碩士畢業,之後留校任教。作為內地少有經常發表政見的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多次批評政府的新疆政策,並籲外界關注維族人就業、維語流失及漢族對維族的歧視問題。就其公開言論看,正如他所言,伊力哈木倡導的是「一條尊重中國歷史、符合中國國情、在國家統一完整和民族自治間取得一種理想平衡的民族自治的路徑」。

維漢矛盾的激化後,他曾寫道,在劇烈轉型時期的中國,探索出一種民族和諧相處之道,「是極為迫切的任務」。因此,他創辦了網站「維吾爾在線」,報道的新疆相關消息,並開放網民討論,希望促進族群之間相互了解。他寫道,有時候漢族「憤青」和維族「憤青」在論壇上爭論得不可開交,但分歧不如隔絕交流可怕。

伊力哈木表示,中國憲法中關於民族自治的規定,為多民族多元文化並存和發展提供良好框架,但在實踐層面,還需逐漸摸索探討,應借鑑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成功經驗,總結適合中國的辦法。一名長期關注新疆問題的內地學者指出,相信伊力哈木建立「維吾爾在線」的動機是好的,但該網站的確曾經出現過一些「不當言論」。然而,把這些言論都怪在伊力哈木頭上,並如此重判,從官方目前公布的證據來看,未能令人信服。明報記者

更多中國要聞
韓商場掛彭麗媛相 銷量翻3倍
21日,2014年中國微博名人訪韓代表團參觀了韓國的「故宮」——景福宮、東大門市場和韓屋村。與明洞及仁寺洞一樣,首爾的東大門市場也是中國遊客...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軍方罕有公布兩型新型防空導彈性能,指在實彈射擊演練中準確擊落萬米高空以4倍超音速飛行的導彈。軍事專家指,攔截萬米高空超音速目... 詳情
華潛艇訪斯里蘭卡 首亮相印度洋
【明報專訊】斯里蘭卡媒體近日報道,就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中訪問斯里蘭卡前,中國海軍一艘潛艇(圖)和一艘潛艇支援艦曾到訪該國首都科倫坡港。這是... 詳情
前日相鳩山友紀夫:釣島死結今世難解
日本前首相鳩山友紀夫,原名「由紀夫」,兩年前為宣揚友愛之道,把名字換了個「友」字。強調「友」之道的鳩山,是日本政壇上少有的「親華派」,向來大... 詳情
對於日本政府為何始終不願承認釣魚島存在領土爭議,以及尚未徹底反省戰爭,鳩山友紀夫認為,深層原因是日本政府存在「無謬主義」。 「日本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