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自調阻力的
健身球運動

Lead: 想做運動,卻不想勞師動眾去健身室做gym,何不利用一些運動小工具幫手?有別於啞鈴或橡筋帶,健身球的獨特之處是可讓練習者自己調校阻力,更有效緊貼身體及運動的進度,亦可減少受傷機會。

Main: 各種小工具也有不同的運動功能,其中健身球有助鍛鍊身體大部分肌肉的同時,加上其不穩定性的特質,可讓更多深層及穩定性肌肉(stability muscles)參與,加強鍛鍊平衡力。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課程經理林家琪指,健身球有些特質是其他小工具沒有的。「假如動作做得正確,正常健身球是不會動的,如果邊做邊動,除容易跌倒及失平衡外,也顯示你在借力或發錯力,動作沒有效果,也更易受傷。因此,進行運動時更要注意姿勢正確。」

此外,在健身球上做動作,可利用身體做槓桿,形成阻力。練習者可隨意將健身球推前或推後,自由調校阻力。「如做運動覺得阻力不夠、想增加難度時,舉兩磅啞鈴或太輕,三磅又太重,但玩健身球就可以自己微調阻力,也可減少受傷機會。」她說。

練習者進行健身球運動時,需留意以下兩點:

懂得操控:不同動作牽涉不同技巧及步驟,如部分動作需要俯於球上進行,練習者需學懂特定的方法與步驟上落健身球,以確保安全。

合適尺寸:球身直徑由35至80cm不等,成年人一般會選55cm、65cm或75cm,需視乎練習者身高而定。初學者可選擇軟身球(沒有充足氣),或放於墊上進行,熟練後才更換硬身球,增加難度。

運動示範解說

軀幹橋(Bridging)

一般腰腹運動或較難鍛鍊臀部肌肉,借助健身球來做軀幹橋(Bridging)動作,能夠針對性及更容易鍛鍊到臀大肌,有助收緊臀部線條。背部躺在健身球上,頭部放於球頂位置,雙手交叉放胸口,雙腳屈曲,呼氣後提升臀部,直至身體跟大腿與臀部成一直線,穩住五秒,然後吸氣,慢慢將身體躺回球上。過程注意保持健身球穩定。重複動作十次。

合適健身球坐姿

一般可坐在健身球中央位置,挺直腰背、腳掌貼地,大腿髖關節與膝頭保持平衡,或前者輕微高過後者亦可,腳跟不會頂茤庤K茞y邊。

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課程經理(團體訓練部)林家琪指,健身球運動可鍛

鍊到身體大部分肌肉,也方便孕婦及長者坐蚑m習。

撰文︰梁雁齊

攝影︰鄭樂天

運動指導︰亞洲運動及體適能專業學院

課程經理(團體訓練部)林家琪

-----------------------------------------------------

孕婦接觸雙酚A

嬰孩氣喘風險高

眾所周知,化學物質雙酚A或會增加致癌風險,但美國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 School of Medicine)最新研究發現,若孕婦於懷孕期間常接觸以雙酚A製造的塑膠品或有關產品,可能會增加孩子日後出現氣喘及肺功能下降的機會。是次研究刊登於《美國醫學會小兒科期刊》。

研究人員分析了398位孕婦於懷孕十六至二十六周期間的尿液後,發現如孕婦尿液中平均雙酚A濃度每上升十倍,小孩出現喘鳴機會增加54.8%,特別在懷孕十六周時,會提高風險達4.27倍,同時,孩子在四歲前的肺功能亦會下降14.2%。

過往也有動物實驗指,雙酚A很可能影響肺部細胞發展,妨礙呼吸道健康,其他研究亦指,此化學物質與腦部神經及內分泌系統健康有關。大學小兒科副教授Adam Spanier表示,現時仍未清楚為何孕婦接觸雙酚A後會對嬰兒肺功能造成影響,但可以肯定的是,兩者的密切關係,乃為研究兒童哮喘問題的重要線索。

除塑膠製品外,很多食品罐頭的製造物料都含有雙酚A,若孕婦能多吃新鮮食物,相信有助減少氣喘兒比例。雖然已有不少研究指出,雙酚A或會損害人體健康,但現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強調,市面產品中的雙酚A含量水平,不會對公眾健康構成影響。

撰文:梁雁齊、黃智豪

圖片:getty images

---------------------------------------------------

流鼻血止血法

流鼻血常有發生,看似小事,卻絕不可當作小兒科看待,一旦出現應盡快止血,如情況持續,需留意是否因嚴重疾病所致。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杜承灝指,一般幼童流鼻血,大多數是因乾燥、鼻敏感等令鼻黏膜變得薄弱,使鼻黏膜微絲血管破裂所致。不過,亦要留心兒童本身是否特別容易流血,譬如流鼻血情況經常出現,或輕力碰撞即可致皮下出血等,這有機會是血小板異常或有凝血方面的問題。成人方面,一旦流鼻血情況持續發生,亦需要接受詳細檢查,以排除鼻咽癌等嚴重疾病。

此外,大家也需留意鼻血是純鮮血,還是混雜於鼻腔分泌物之中。前者多有明顯的出血位置,後者則是鼻腔內部輕微損傷所致。治療上,前者可用鼻鏡找尋出血位置,再以化學物硝酸銀或電極方式,燒灼封閉患處的血管,以便代謝出更健康、不易破損的血管。後者可用抗過敏藥物改善鼻腔因過敏導致鼻黏膜變薄的情況。

止血步驟

按緊鼻翼

一旦出現流鼻血,而事前又沒有碰撞、本身亦沒有嚴重疾病,應立即於安全位置坐下。然後用拇指及食指緊按鼻翼位置,以壓迫血管交匯處,達至止血。

俯身

手部仍按壓鼻翼,頭部微垂,上半身輕微俯下,以防血液倒入咽喉,如十分鐘內仍未止血需立即求診。記茯y鼻血時,按住鼻樑位置或向後仰上都是錯誤的做法,不但未能止血,更會令血液倒流入咽喉。

棉花止血

可用小量止血棉,直接按壓於鼻腔內的出血位置上,以助止血。不建議以紙巾等塞住鼻孔,一方面不壎矷A且其止血效果亦不及棉花。

冰敷

於按鼻及俯身後,亦可用毛巾包裹碎冰或冰墊,於鼻頭位置進行冰敷,有助鼻腔附近血管收縮,對止血也有所幫助。

鼻甲骨位於分隔開兩個鼻孔的中間部位,其最前端接近鼻孔的位置,為數條血管的交匯處,大多數的出血傷口都在此處。

撰文:黃智豪

圖片:鄭樂天

------------------------------------------------------

 
 
今日相關新聞
自調阻力的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