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耀明捐款港大爭議 吳克儉:院校自主

[2014.11.21] 發表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朱耀明早前四度向港大捐款共145萬元,用作全民投票等佔中相關活動,教育局長吳克儉於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指出,大專院校對財政管理、捐款事宜有自主權,但指引訂明捐款應用於教務研究等;他說有機制處理外界對教職員的投訴,單是本月12日教育局便收到30宗投訴。

陳鑑林批政治黑金入校

逾20分鐘的口頭質詢環節中,就港大捐款事件一事作詢問的全為民建聯議員,提出問題的民建聯陳鑑林批評「政治黑金進入校園」,批評有人利用教職員身分鼓動人犯法,如只當一般投訴處理,與社會要求有分別。吳克儉回應稱,社會有大量資源投放於大專院校,社會關注合情合理,他說院校於過程中會盡量蒐集事實再作交代,並透露本月12日收到30宗投訴,教育局已即時交予院校,要求交代澄清。

教育局收30宗投訴

民建聯陳克勤質疑,院校指引要求學校不接受來歷不明捐款,身兼港大學者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承認捐款來自朱耀明及熱心市民,他問當局是否信納港大回應,已審核資金來源。該黨葉國謙問及,若發現院校收取捐款但用途不正當,會否作調查,「是否代表院校容許捐款買學術」。

吳克儉稱,當局會深入了解事件,學校亦表明會按程序辦事,他說有關指引清楚講明,捐款用途不用作達到個人目標、包括政治目標,又理解大學已開展程序處理事件。

更多港聞
落實保古井  沙中線超支逾41億
【明報專訊】經歷近兩年的沙中線土瓜灣站考古工作已完成,政府昨聯同港鐵公布保育方案,落實原址保育一些宋元、晚清遺蹟,包括3個井、房屋地基、砌建...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土瓜灣站範圍內的考古工作,發展局長陳茂波昨日亦透露,政府計劃擴大考古範圍,包括舊機場北停機坪近太子道東和擬建宋王臺公園一帶,...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落實原址保育數項沙中線古蹟,但當中一個位處土瓜灣站中央的宋元古井和晚清民初水槽組合,則未決定是否原址保留。張炳良指出,當局提... 詳情
聖誕團費韓減兩成日企硬
【明報專訊】尚有一個月是聖誕節,港人外遊意欲回升。本港旅遊業議會指今年外遊團費最低及最高消費團,平均減價4及11%,部分原因是機位減價,其中... 詳情
兩岸三地年輕人愛郵輪 有別歐美
【明報專訊】旅遊發展局於今年初在內地、台灣及本港合共7個城市,進行郵輪市場調查,結果推算出7個地區有8300萬人有意乘坐郵輪,逾八成受訪者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