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昔日明報]

 
副刊
 果醋消脂疑團

Lead: 水果從來都是健康飲食的中堅分子,任何類型的食品彷彿只要冠上「果」字頭,都會立即變成健康聖品。例如近年非常流行的果醋,聲稱有助消脂減肥,到底是否真的如此簡單?

Main: 除現成的果醋飲品外,坊間亦興起一股自行炮製果醋的熱潮,但無論是大量生產還是DIY果醋,由於製作過程中需要將水果反覆發酵釀造才會變成醋,需時至少數個月以上,至於是否有助減肥,香港營養學會副會長註冊營養師張智良就有所保留。「減肥大原則是減少熱量攝取和增加熱量消耗,但這兩項果醋均不能做到。因果醋本身有濃郁的酸味,為令口感更佳,製作過程必須加入大量糖分中和味道。即使只有輕微的甜味可能已含大量糖分,糖量未必較汽水等高糖飲品低。加上溶於水中的糖分不易被察覺,不少人大量飲用後亦不自知。」

對於很多人指飲用果醋有助消解食物的油分,張智良指出,現時並無研究證實此說法,酸味食物只能減輕高脂食物的油膩感,令人更易入口。然而,脂肪和油分同樣會被身體吸收,加上酸味食物可刺激食慾,經常食用更會導致身體攝取更多熱量。故此,他認為果醋不但無助減肥,反而會增加肥胖風險。「如果是自行製作果醋,應留意勿使用過多食用醋,避免其後要加入更多的糖分調味。至於購買包裝果醋,則需留意產品的營養標籤,避免攝取過量糖分。」

由於生果本身都含有大量果糖,加上果醋製作時會加添糖分,為防飲用後血糖水平波動,因此不建議糖尿病者和肥胖人士飲用。此外,營養師指DIY果醋必須以清水經稀釋後才可飲用,而購買現成果醋時,亦應留意是否適宜直接飲用。由於果酸始終帶有一定酸性,有胃酸過多者亦要慎飲,尤其是中央肥胖人士的腹部脂肪較多,容易壓迫胃部,造成胃酸倒流。

撰文:黃智豪

攝影:鄭樂天

--------------------------------------------------------

天然唾液

抗牙菌膜形成

想擁有一口健康堅固的牙齒,無論是電視廣告或形形色色的健康資訊,都表示定時以含氟的牙膏刷牙,方可減少牙菌膜形成。那麼,牙膏發明之前,人類又靠什麼來保護牙齒?最近美國有學者發現,最好的護齒成分,可能就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唾液。兩名來自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學者指出,唾液當中的唾液黏蛋白MUC5B,有助保持口腔內的微生物健康平衡,從而減少牙菌膜滋生對牙齒造成破壞。

變形鏈球菌是口腔中常見的細菌,同時也是形成牙菌膜和蛀牙的主要細菌。研究人員發現,唾液中的唾液黏蛋白雖然不能殺死變形鏈球菌,但卻可令其懸浮於唾液之中,從而減少其依附於牙齒上,形成牙菌膜的能力。其次,唾液能維持口腔內有益微生物的生態平衡,從而削弱有害病菌的生存空間。

研究人員強調,人體黏液是種複雜的生物活性物質,並對微生物行為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希望可藉此研究了解黏蛋白對人體的保護作用,期望將來可用於治療囊性纖維化、潰瘍或哮喘等疾病。

撰文:黃智豪

圖片:getty images

-----------------------------------------------------------

服藥安全備忘

吃藥是不少長期病患或長者的例行公事,但不代表他們處理藥物或服藥的方法一定正確。藥物種類、成分、劑型眾多,一旦處理、服用或儲存時不留心,輕則影響藥效,嚴重者更會對病情有負面影響。

病人或照顧者常認為病情已經好轉或有明顯改善後,就可以停藥,並將餘下的藥物儲起「看門口」。但中文大學藥劑學院導師俞翠瑜博士指出,先不論自行停藥的風險,藥物本身能否保留也是重點。「一般藥物有效期由數月至一年不等,但藥效易受潮濕及炎熱環境所影響,因此,藥物必須以密封容器儲存在陰涼空間,千萬不要如電影情節般放在雪櫃、廚房甚至廁所,以免濕氣和高溫破壞藥物成分。」

服食藥丸時偶意會遇到半粒劑量的問題,事實上,並非所有藥物均可切開半粒服用,俞翠瑜更不建議市民將藥物磨碎服用。由於藥物有多種不同的成分、劑型,未必種種都可以切開。例如長效型藥物即需依賴藥丸包膜,避免過早被腸道吸收,因此絕不能切開服用。一般藥丸形狀若為圓形、長條形及中間有坑紋者,多數可以切開,相反,如屬三角形、橢圓形等則多不宜切開。「此外治療癌症的藥物,由於藥效較強,且有可能影響細胞、胚胎的生長,因此也不可切開服用,以防釋出的藥粉被照顧者吸入,影響健康。極端情況下,照顧者尤其是孕婦,即使協助病人取藥服用,亦必須戴上手套,以防經皮膚接觸而受到藥物的影響。」

處理藥物步驟

切藥器分藥

利用專用的切藥器,可輕易將藥丸切半甚至四分一,以便服用。但注意每個切藥器只可供一位病人使用,以防不同藥物殘留相互影響,而每次用後亦應洗淨風乾。

善用藥盒

部分病人需長期服藥,建議可用藥盒依服食時間分門別類將藥物放好,有助病人了解當日是否已服藥。避免漏服或重複服藥的問題。

多劑型選擇

現時不少藥物都有藥水劑型以供選擇,有吞嚥困難的病人,不再需要將藥物磨碎混以清水服用。但無論藥水或藥丸,均應以清水佐服,汽水、茶、橙汁、牛奶等,均有可能增強或減弱藥物的吸收。

服藥APPS

打開智能手機,現時已有各種「提醒服藥APPS」以供下載,提醒用家準時服藥外,更會提醒所需服用的藥物或劑量,減少忘記吃藥或吃錯劑量的機會。

對於缺乏記性的病人而言,可筆錄服藥情況。這些藥簿在不少病人組織、社康機構都有派發。

撰文:黃智豪

攝影:梁俊棋

----------------------------------------------------------

 
 
今日相關新聞
果醋消脂疑團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