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睡眠小知識:晚睡晚起不是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鼓手學生受盡魔鬼導師折磨
《鼓動真我》突破極限發光芒

一個偉大的音樂家是怎樣煉成的?血與淚,苦練與紀律,甚至被精神虐待?在有望明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及最佳男配角入圍大熱作品《鼓動真我》(Whiplash)堙A一位爵士音樂鼓手學生受盡魔鬼導師的折磨,突破自己的極限,煥發光芒。影片問:究竟怎麼樣的指導才算恰當?

文:釋姬

現年二十九歲的戴文查素列(Damien Chazelle),在十多年前曾是中學校內爵士樂團的鼓手,他的導師對他極之嚴厲,更常對他語言侮辱,望能藉此激發他打鼓力臻完美的意志。十多年後,已從哈佛大學畢業的查素列已放下鼓棍,成為美國矚目新編導,他把受個人經歷啟發的師生關係寫成劇本,更集資把劇本其中十八分鐘拍成短片,在二ま一三年美國辛丹斯獨立電影節參展,奪得評審團大獎。一年後,獲得電影公司投資把短片拍成長片的查素列再次參展辛丹斯電影節,影片《鼓動真我》獲得評審團及觀眾兩個大獎,更吸引到不少關注,指影片乃入圍明年奧斯卡的熱門作品,而飾演魔鬼導師的《Juno

少女孕記》男星JK 西蒙斯(J.K. Simmons)更有望入圍最佳男配角項目。這部只耗資三百三十萬美元、耗時十九日拍攝的低成本獨立電影,引來這麼多獎項殊榮與忖測,實在令人佩服。

這是因為影片得到兩位傑出演員的演出。曾演出《分歧者: 異類叛逃》的米爾斯泰勒(Miles Teller)飾十九歲音樂學院男生安德魯,主修爵士鼓,以爵士鼓王Buddy Rich 為偶像。偶然一次他在放學後練鼓,卻被校內最頂尖的爵士樂團導師兼指揮發現,認定他的才華,邀他加入樂團。正當安德魯以為自己在樂團堭N如魚得水之際,他才發現導師對樂團隊員十分兇悍,尤其是對他這一名新丁,更動輒以語言侮辱,靠精神虐待迫使他發揮潛能。影片被稱譽為講述魔鬼長官的《烈血焚城》與描述鋼琴家的《閃亮的風采》混合版。米爾斯泰勒傾力演出角色安德魯的鬥志與孤立,而飾演導師的JK 西蒙斯則收起他在《Juno 少女孕記》堮i現的友善與開明,刻劃出一個為求學生有卓越表現而無所不用其極的導師。米爾斯泰勒在片中七成場面親身上陣打鼓。

從未受過打鼓正統訓練的他,卻已有十年打鼓經驗,在中學時期開始打鼓,為拍《鼓動真我》,他每日練習打鼓四小時。為呈現角色與世界孤立的蒼白,他接受導演查素列的勸告,足不出戶,也放棄了他為《分歧者》練得的一身肌肉。在片中,他的角色安德魯打鼓打至雙手流血,令鼓棍也染血,在真實訓練中,米爾斯也練至雙手起水泡及流血。而飾演魔鬼導師的JK 西蒙斯,則謂不介意觀眾會否認為他的角色是個壞人:「我沒有花精神去令角色值得人同情,我只花精力去令角色感覺真實。」他說。●

 
 
今日相關新聞
鼓手學生受盡魔鬼導師折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