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性愛後急著小便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富神秘感的科幻史詩
《星際啟示錄》探討蟲洞穿梭太空

雖然他沒有獲得過奧斯卡,但導演基斯杜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的名字自他的《蝙蝠俠》系列及《潛行凶間》之後已成金漆招牌,是品質保證。今年他為觀眾奉上一部極富神秘感的科幻史詩《星際啟示錄》(Interstellar),找來當今科學界其中一位最著名的理論物理學家當影片科學顧問,影片更大有可能問鼎明年奧斯卡最佳影片。

撰文:釋姬

導演基斯杜化路蘭憑《蝙蝠俠》系列及《潛行凶間》在全球票房上奪得逾三十五億美元成績,作品大有捧場客。不過他拍片愛保密,就如他拍攝新片《星際啟示錄》,邀請兩位主角馬修麥康納希(Matthew McConaughey)及安妮夏菲維(Anne Hathaway)參演時,只會叫二人到他的家看劇本,保證劇本不會外洩;而他邀合作頻密的配樂大師Hans Zimmer 為影片配樂,連劇本也不給他看。在過去一年,有關《星際啟示錄》的公開資料並不多,但因為導演名氣,令影片成為最令人期待的二ま一四年作品之一。

其實, 除基斯杜化路蘭之名外,《星際啟示錄》本來已是個引人注目的計劃。影片誕生

於一份由著名物理學家卻比科恩(Kip Thorne)及《超時空接觸》執行監製蓮達奧比斯(Lynda Obst)合寫的一份大綱,大綱吸引到史提芬史匹堡(Steven Spielberg) 的注意, 聘請《蝙蝠俠》編劇(及基斯杜化路蘭之弟)莊尼芬路蘭(Jonathan Nolan)由大綱發展,擴寫劇本。

之後史匹堡決定不執導影片,基斯杜化路蘭接手,更在劇本中加入個人意見,與莊尼芬合力撰寫劇本。他更請來影片的創始人理論物理學家科恩當上影片的科學顧問,在影片中探討蟲洞的問題。馬修麥康納希與安妮夏菲維飾演一對太空人,在地球因氣候問題變得不適合人居住之時,他們到外太空找尋可居住的星球。

以菲林拍攝

基斯杜化路蘭說:「我一直喜愛科幻片,我其中一個最早的電影回憶是我父親帶我去看

《2001 :太空漫遊》。在大銀幕上看該片,穿梭宇宙,是多麼美妙的感覺。所以拍一套講述探索宇宙的科幻片,一直是我的目標。」為籌備影片,他到美國太空總署作資料搜集,瀏覽該處有二百五十萬粒星的資料庫,又到美國億萬富豪兼天才工程師伊隆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站取經。「我們這一代成長時太少接觸到離開這個星球到外太空探索太陽系、我們的銀河系、然後到宇宙探索的理念。」路蘭說。「在使這個理念看來行得通,我們的觀點立即改變。

對於我來說,拍攝了這部影片之後,我的經驗令我覺得太空穿梭是可行的, 我們有天會做到。我只是希望這一日會快些出現,讓我能仍在世目睹。」

鍾情菲林的路蘭,更執意不理數碼化的荷李活大趨勢,以菲林拍攝此片。而他也決意不過分倚賴電腦特技,可以實物拍攝的都以實物拍攝,包括在冰島取景。影片雖然未上映,但已引來多方注目,更有指影片會如同去年的《引力邊緣》一樣,能獲得在評論、獎項和票房上三方面的成功,不但成為話題作,更問鼎明年奧斯卡最佳影片。 ●

 
 
今日相關新聞
富神秘感的科幻史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