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吃大棗枸杞羊肉湯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溫哥華科學館
光學科技與藝術展

習以為常,往往就懶得細究,比如,每日抬頭不見低頭見的光。

不論來自日月星辰的自然光、產生於照明及電子設備的人造光,還是螢火蟲和

魚等生物發出的冷光,除了能為世界帶來不同色彩,還和人的心理、生理及健康生活密切相關!

你知道哪種色彩能帶給人愉悅感受嗎?

為什麼人會在換季和陰雨天人感到壓抑不快?

時常面對電腦、智能手機的低頭族,怎麼會莫名得上失眠或睡眠失調的毛病呢?

家有愛寵的朋友們也許並想不到,貓貓狗狗眼中所見的世界,與你的所見所感大有不同!

經過近一年的籌備,溫哥華科學館推出最新專題展覽——「光學科技與藝術展」(LIGHT:Illuminating Science & Art),展出講解負責人Dr. Sandra Eix稱:「此次展出共有大小約12件展品,分別從藝術審美、科學展示和互動玩樂等角度展示光學世界。」

較大的展品有的獨立成間,有的在展廳頂高懸,也有的需要你靜坐一隅、凝神欣賞,較小的作品則如同畫幅掛在牆上,不留心看註釋就擦身而過……Dr. Sandra Eix指,這個展出適合各個年齡層人士欣賞:「對於家庭來說,互動性較強的大型展品如『Halo』較受歡迎,可以幾個人一起玩、嘗試不同的光影變幻;年齡較大的青年及成人,往往更偏愛『Generate』,因為這其實是一款手機應用程序,可以用不同的特效來處理圖片;小孩子們還很喜歡『Tumbling Through』,仿擬早期動畫片的製作,由孩子們現場作畫,之後放入鏤空旋轉筒內就變成了動畫。」

這個五彩繽紛的展覽,對於色盲或有部分視力障礙的人也不成問題:「準備這個展出的部分科學館員工們便是色盲,他們雖然對於部分色彩的識別度較低,但並不影響其他色彩的辨識,所以同樣的作品他們看來會和我們的觀感不同,但並不影響整體參觀感受。」

光的科學

既是科學館,展出當然少不了科學教育性。諸多件互動展品,或是圍繞光的原理特性互動解說,或是巧妙利用光作品來演示其他學科:「比如展廳入口處吊在房頂的巨大摺紙作品——DNA分子鏈,便是人類研究DNA基因圖譜的新方法演示,利用不同色彩來記錄展示人類的遺傳信息,這個20呎長的展品採用LED燈光,由本地藝術家和科學家聯手創作完成。」

廣受歡迎的展品「Halo」,乍看上去是一面布滿等距離圓形黑洞的牆,但當你觸碰約兩米開外處的操控面板,千變萬化的光影視效便展現於眼前:「每個圈洞會發散出三種字不同顏色的LED燈光,你可以隨意變化顏色和轉變速度,製造美輪美奐的多彩觀感,家人朋友都可以玩,每次可三人同時操控。」

其他演示光學的展品還有「Light Table」、「Tumbling Through」和「The Empress Hotel」等等,分別演示不同物體對各個色彩光的折射、初始動畫製作原理以及複雜3D圖片如何精準再現航拍建築景觀:「有的人在擺玩投影物品時會聯想到皮影戲,我相信每個觀看者都會有不同的聯想和感悟,通過了解光學能揭示不少生活中的現象。」

光的藝術

展廳色調灰暗,映襯出每件展品更明艷吸睛。首先進入眼簾的是如畫幅般掛在展廳牆上的作品「New York Eve」,藝術家利用膠卷手工製作出俯視紐約繁華夜景的作品,在背景燈光的映照下,別有一番意境;不可錯過的還有獨立於暗室中的展品「Monochrome Sunset」,通過投影光線用單色調展示溫哥華海濱的日落美景;令一件大型藝術展品「Ning Ning」,則是利用互動的LED螢火蟲來體現靜謐中的動態之美,觀看者需靜坐於展品前方的長椅上,在林野蟲鳴中感受若隱若現的點點螢火;其他還有作品如「We Are With You」等,通過多角度動態光影呈現3D視覺藝術。

光與健康

Dr. Sandra Eix稱,2008年開始了一個關於住在多雨之都溫哥華的調查:「人們感到似乎陰雨天會心情低落壓抑,結合在挪威的另一項實驗結果,證實了一種光療法對人的身心影響,明媚光亮的環境的確有助益心理健康,讓人愉悅。」Dr. Sandra Eix又指,在所有不同的色彩之中,科學證明粉紅色是最能令人感到開心的顏色:「這可能也是很多現代商業產品都會用粉紅或其他亮色來吸引消費者,而且在不同的燈光效果下,所看到的物品也會有不同的視覺效果,這也是有時候人們會抱怨為什麼在店中試穿試戴很好看的商品,買回家再穿戴看起來是另一種感覺。」

現代人往往機不離手,Dr. Sandra Eix指這也和不少都市人口易患季節性睡眠失調症不無關係:「手機和電腦屏幕等會散發出高頻率的電磁波,這種波會刺激人的大腦造成興奮感,導致睡眠時間滯後或失眠等症狀,所以現代電子技術都在力求模仿自然光線,降低高頻率波的釋放,避免刺激大腦。」

溫哥華科學館「光學科技與藝術展」(LIGHT: Illuminating Science & Art)

日期 即日起至1月4日

時間 周二至周五 10am – 5pm;周六及周日 10am - 6pm;法定假日的周一 10am - 6pm(平日的周一閉館)

地點 TELUS World of

Science, 1455 Quebec Street, Vancouver

門票 $22.50(13至18歲青少年、學生及耆英特價票$18.50,3至12歲兒童特價$15.25)

查詢 www.scienceworld.ca

文/圖:趙冬

 
 
今日相關新聞
溫哥華科學館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