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睡眠小知識:晚睡晚起不是病
睡前上網影響睡眠質量

網上有一個小道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關注,「有一種病叫睡眠相位後移綜合症,俗名晚睡晚起。」難道「夜貓子式作息」也是病?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網上有個消息表示,「睡眠相位後移綜合症是一種慢性睡眠紊亂,患者的睡眠品質大多正常,但一般都會晚睡晚起。主要特點:一,睡眠開始和醒來的時間,比理想情況不可控制的晚;二,一旦入睡,並不會輕易醒來;三,在早晨理想時間起床是非常困難的。」

現在很多年輕人因為讀書,特別是在大學功課繁重的時候養成了「夜貓子」的習慣,於是經常天快亮睡下,中午才起床,有時會吃午飯,過了點就算了。睡眠時間充足,品質也沒問題,也沒覺得什麼異常。但他走上工作崗位之後,需要朝九晚五,這可難倒了這些年輕人,晚上早早上床準備睡覺,可是怎麼也睡不著。

醫生表示,「其實,所謂的『睡眠相位後移綜合症』,一般我們也把它叫做『睡眠時相延遲綜合症』。」但是,醫生也提醒,千萬不要一看到「綜合症」三個字就害怕,其實這也不是什麼病。因為如果晚睡晚起,自己感覺不會影響白天工作和生活,那就不是問題。

醫生進一步解釋說,和大多數普通人相比,「夜貓族」主要睡眠時間段出現後移,不能在傳統時間入睡和起床,入睡時間常延遲至次日淩晨,通常要到中午或下午才起床,但一旦入睡,其睡眠的質和量均無明顯改變。

「如果需要改變晚睡晚起的習慣,那就要首先找出晚睡的原因。」醫生表示,晚睡可能就是環境的影響造成。很多人經過一段時間的深夜學習、活動或上晚班後,才逐漸出現入睡延遲,最後導致睡眠時相延遲。比如經常倒班的人,很容易就發生睡眠節律失調。此外,睡覺之前上網,或過多地接觸電子產品,會影響睡眠品質。

那麼,在現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里,總是很多有關於睡眠的資訊。很多人認為睡得越多就越健康,做夢就是沒有休息好,這些究竟是不是真的呢?以下為你一一探討。

其實,睡眠時間長短需要根據身體反應來定義,沒必要過分強求。根據數據表示,有5%的人每天睡眠只需6小時以下,有5%的人每天需要睡眠10小時以上,大多數人每天睡眠時間為7至8小時。

而且,就是做夢也不是代表這沒有休息好。做夢對睡眠品質並沒有影響,如果第二天精神狀態很好,就不能認為沒有休息好。

很多人認為,午睡是中國人的特有習慣,很多外國人不睡午覺照樣好。研究表明,午睡對健康的幫助遠遠超過藥物對人體的幫助,適當的午睡可以防止早衰,使心血管病的發病率減少30%,但午睡時間不可過長,一般以15至30分鐘為宜。

也有很多人認為,睡前喝酒有助提高睡眠質素。其實,睡前喝酒只是能縮短入睡時間,但會使睡眠變淺,中途覺醒次數增多,使睡眠變得斷斷續續,總體睡眠品質下降。

最後,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很多人把打鼾看成是睡得香的表現,其實大部分打鼾是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的表現,如經常聽到配偶抱怨鼾聲大,要考慮睡眠呼吸暫停綜合症可能。

---------------

手機信號弱

少用電話防輻射

目前,腦癌的真正病因還是個謎,有人說與遺傳有關,有人說與環境污染有關,也有人說與電離輻射有關。說起電離輻射,大部分人會立馬想到手機。那麼,手機到底會不會致癌?臨床治療腦癌有沒有新進展?上述問題是很多精神科醫生研究的方向之一。

醫生介紹,神經膠質瘤(俗稱「腦癌」)是臨床上常見的顱內腫瘤之一,約占顱內腫瘤的40%至50%,「三高一低」(高致殘率、高死亡率、高復發率,低治療率)是該病的典型特點。腦癌的主要臨床症狀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視力障礙、記憶下降、精神異常、突然癲癇發作等。如果出現以上症狀的話,不論中年人,老年人還是青少年,都應該及時到醫院進行檢查。

而對於手機到底會不會誘發腦癌這個熱門話題,醫生表示,醫學界還存在爭議。儘管還沒有定論,但醫生建議科學地使用手機還是有必要的。為此,醫生提供了6個建議:

1. 使用耳機以減少手機輻射:手機輻射是由天線發出來的,使用免提耳機來接聽電話,可以避免接受行動電話釋放的90%以上的電磁輻射。

2. 接通電話後,過5秒再把手機貼近耳朵。因為剛接通手機時,輻射最大。

3. 縮短通話時間。

4. 手機信號弱時少用電話。研究顯示在弱信號環境下撥打手機,輻射明顯增大,人體對天線輻射的吸收也可能增加。

5. 懷孕早期最好少用手機。婦女更不應將手機掛在胸前。

6. 青少年兒童少用手機。

醫生指出,WHO曾在2012年專門對「電磁場與公共衛生」進行了說明。大致的意思是,與手機的距離增加後,功率(以及使用者射頻輻射接觸量)迅速衰減。因此,與身體保持30至40釐米的距離使用行動電話者,如傳送簡訊、上網或使用「免提」裝置,射頻場接觸量會大大低於把手機放在耳邊接聽者。

----------------------

多吃豆腐

有助預防子宮癌

克萊因?袞克(Klein Gunk)發現日本的婦女患乳腺癌的比例遠比歐洲婦女低。而在日本,人們都有著一個共同的喜好,那就是很愛吃豆腐及豆製品。於是克萊因?袞克開始分析豆腐。他的研究結果顯示,這是與豆類中的植物雌性性激素有關,並提出多吃豆腐預防子宮癌。

在德國南部有一個名叫福爾特(Fuerth)的小城,那裡有一個名叫「歐洲醫學臨床」的醫院,其中的婦科主任克萊因?袞克(Klein Gunk)說,他首先注意到,日本的婦女患乳腺癌的比例遠比歐洲婦女低,但是,生活在美國的日本婦女的發病率就會增高。他認為,「這一定與環境或飲食有關」。

通過一系列的研究後,結果顯示,這是與豆類中的植物雌性性激素有關。克萊因?袞克表示,這些植物雌性性激素一進入人體,就在細胞中佔據了人體本身的雌性激素,從而起到阻礙與性激素有關的癌症特別是乳腺癌和子宮癌的發生。克萊因?袞克還說,多吃豆腐和豆製品對於更年期的婦女也有好處,可以減輕更年期反應,他說「日本婦女在這方面的痛苦要少得多」。

男士們也不要抱怨大豆只垂青婦女,克萊因?袞克的研究結果顯示,多吃豆腐也減少前列腺癌的發病率。

-----------------------

腰圍粗

易患子宮癌

女性朋友腰太粗,當心罹患子宮癌的機率也大增。一項醫學研究指出,英國婦女平均腰圍34英吋,罹患子宮癌的機率較31英吋的婦女增加一倍。所以為了健康,千萬不要成為「大腹婆」。

研究人員指出,更年期及那些從未接受荷爾蒙補充療法(HRT),或服用避孕藥的婦女,罹患癌症與腰圍粗細的關聯性更強。

負責這項調查研究的教授范德瑞契(Christine Friedenreich)指出,這項大型研究清楚顯示,肥胖提高婦女罹患子宮癌的風險,腹部有「游泳圈」對健康十分不利。

英國癌症研究機構(Cancer Research UK)醫療部主任特伊(John Toy)指出,肥胖與癌症的關聯性大家都很瞭解,這項研究更進一步指出,體重超重的婦女面臨罹患子宮癌的高風險,特別值得注意。他提醒民眾,防癌最佳之道就是維持健康體重,同時多吃低脂、高纖維的食物,蔬菜水果應大量食用,同時應固定運動。

 
 
今日相關新聞
睡眠小知識:晚睡晚起不是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