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駝背 反應太誇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盆景過冬小貼士

天涼冷颼颼,入秋的大溫氣溫降低,人們穿起了大衣、喝起了熱湯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冬天;當然,也需要為家中的盆栽在嚴寒的冬天作一些準備。

為此專家提供以下幾點重點,讓家堣葽R的植物順利度過寒冬,來年依舊風姿綽約!

換盆

「9月21日是加拿大秋天的開始,是盆景換盆的好時機,」加拿大中華盆景協會資深會員王永輝說。

「當然依植物的不同有時間上的差別,但大致來說,秋天之後到10月是開始換盆的最好時間;雜木類(泛指落葉植物)和杜鵑花,則是到來年春天都可以換盆。」

他解釋,秋天時植物已經過了患病的高峰期,所以適合換盆;至於換盆時多有修剪根部的動作,還是可以,但不要過度,因為植物過冬時養分多聚集在根部和主要枝幹。

澆水

秋天開始可以少澆一些水,冬天則在泥土完全乾燥時,於正午之前來澆水;注意盆栽要保持底部透水,多餘的水最好在晚上之前流乾,以免造成根部凍傷。

「冬天防凍,把盆景移到溫室最好,溫室堶n保持通風;要是沒有溫室設備的人,則可以放置在屋簷下,讓盆栽有些遮蔽,並且增加2到3層的樹皮,或是在花園挖洞,連盆缽一起埋在地下過冬;要注意真柏類盆栽不要放在梨樹附近,免得有赤星病感染的疑慮。」

除蟲

「防治病害蟲是重要的工作之一,平常在生長期間,最好經常觀察盆栽的生長狀況來避免蟲害。」王永輝表示,「入秋之後,落葉植物會開始掉葉子,為了預防落葉後的病蟲害,可以在每年大約11月左右向植物噴灑石灰硫磺合劑(Lime Sulphur & Dormant Oil)最適當的時期。」

「要是噴灑藥之前仍然有乾葉未完全掉落,必須摘除乾葉之後再噴灑藥劑,這樣可以避免在冬天快結束時,乾葉變成疾病傳播的來源。」他補充。

多餘的石灰硫磺合劑可以留到明天春天再使用,在二月底至三月初修剪樹枝之後,再噴一次藥劑,這時候花芽膨脹、樹液開始流動,是準備修剪樹型並且切口癒合最快的時候,也是除蟲卵最有效的時刻。

施肥

植物之所以在秋天葉子轉黃、變枯、掉落,全是因為植物在為度過嚴寒的冬天做準備,開始將養分儲存在主要枝幹和根部,吸收不到養分的葉子轉而枯黃掉落,為了讓植物營養充足的過冬,秋季時分正是施肥的好時機。

「秋天和春天使用的肥料不同,」協會會員Simon Leung指出,「春天因為茩咻b生長,所施的是氮肥類,量的需求也比較多;秋天則可使用非氮類肥料,重在集養分於骨幹之中,增強體質。」

「要是想偷懶不想施肥,」Simon再補充,「灑些骨粉肥料(Bone Meal Fertilizer)也可以,主要是讓植物有充足的養分過冬。」

「要注意骨粉不宜灑過多,要是過量的話來年春天會生長出很多無用的小花,有礙整體造型。」王永輝補充,「薄肥比重肥來得適當,可以將肥料以1比8的比例稀釋後再使用。」

修剪

秋天時植物盡量少剪根部,也少修枝,王永輝建議落葉植物可以斟酌做修剪的動作,但常綠植物如果並非造型需要,則不太需要修剪。

修剪樹枝要適當,不要過度,以免來年春天時修剪過的部分枝芽不再發芽生長,修剪的傷口過大也可能造成疾病產生。

「落葉植物可以在葉子都掉光時做適當的修剪,這樣可以清楚的看清植物整體的生長走向,進而決定修剪方向和造型;要是枯葉沒掉完全,自己主動去除乾葉也是辦法。」

他繼續解釋,「但過了11月後就不適合再修剪盆栽,免得以後(枝芽)長不出來。」

文/圖:葉曉蓉

 
 
今日相關新聞
盆景過冬小貼士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