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小動作 大效益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吹拇指可平靜脈搏
左側臥防胃酸倒流

我們的身體,就像一台精密運作的機器,各部位間都有我們想不到的合作方式和獨特功能,可以默契地自我修復一些小毛病。下面為你指出8個身體自帶且有效的防病妙方。

吹拇指

降低心率

研究發現,呼吸能夠控制迷走神經,而其是影響心率的一大因素。因此,心慌時吹口氣,能起到平靜脈搏、降低心率的作用。

左側臥

防胃酸倒流

如果你常泛酸水(俗稱燒心),可以試試面朝左側臥。這種姿勢能使胃部低於食管,重力的作用讓胃酸難以流進食管;而如果朝右側臥,胃部高於食管,就會使胃酸流向喉部,引起泛酸反應。

舌抵牙背

防打噴嚏

正在開會或是上課,突然鼻子癢癢地想打噴嚏,又覺得不合時宜,可以試試用舌頭用力抵住牙背。但要注意,如果已經開始打噴嚏了,試圖中止它是很危險的。想讓噴嚏早點停止,可以盯著亮光處看,亮光能夠加速止住噴嚏。

喉嚨癢

揪耳朵

喉嚨發癢時可以試試揪耳朵。因為這個動作能夠刺激耳部的神經,它們會引發喉部的肌肉痙攣,從而緩解發癢的症狀。

冰敷虎口

緩解牙痛

研究發現,拿冰塊來回摩擦拇指和食指間的V型區域(虎口),可以緩解牙痛。這是因為手的這個部位和腦部某個區域有固定聯繫,冰敷能夠阻擋疼痛信號的傳達。

按壓皮膚

緩解輕微燒傷

如果在廚房裡不小心被輕微燙傷了,不要冰敷,而是先清潔一下皮膚,再用手指按壓在燙傷處。因為研究顯示,冰敷只會讓疼痛擴散得更快,按壓能夠讓皮膚回到正常的溫度,從而防止水泡形成。

睜大眼睛

有助止淚

在某些場合流淚會非常尷尬,趁眼淚還沒流出,可以試試睜大眼睛,並且不要眨眼。但如果已經哭出來了,就讓頭部保持同一姿勢,雙眼凝視上方。並且,可以放鬆下巴,輕輕咬住舌頭,讓注意力轉移到身體的疼痛,而不是讓你哭泣的原因上。

舌抵上顎

緩解頭痛

感到頭疼時,可以用舌頭抵住上顎來緩解。這是因為冷飲會使上顎部的神經受涼,讓身體誤認為大腦也受了涼,自覺啟動發熱功能從而引發短暫的頭痛。舌頭抵住上顎時,用力越大,頭痛好得也就越快些。

----------------

常年喝生水

男子腦長寄生蟲

在中國,一位姓曹的男士連續兩年多的癲癇、頭暈,這個多年的病根最近終於除掉了,原因竟是腦裡面長了蟲,醫生順利幫他將腦裡長14釐米的寄生蟲取了出來。

醫生發現,這位41歲的曹先生從兩年多前開始就出現癲癇、頭暈等症狀。而最近更是因四肢抽搐,摔倒在地,眼球上翻,口吐白沫,因病情逐日加重,被家屬送往醫院治療。

在腦科醫院醫生通過磁共振及寄生蟲等檢查後發現,曹先生的病為寄生蟲腦病。由於「禍根」位於大腦功能區,為避免傷及患者語言及運動功能,醫生通過術中喚醒麻醉,活捉一條長約14釐米的白色裂頭蚴寄生蟲。

醫生分析認為,曹先生頭部寄生蟲極可能與其常年飲用生水有很大關係。醫生提醒日常愛吃生食的市民,避免身體「養蟲」,食物還是煮熟透了再吃。目前,患者尚在康復中。

-----------------------------

錯用暈車藥

情況更嚴重

暈車是很讓人難受的,嚴重時還會嘔吐,這時很多人會選擇服用暈車藥。但是需要暈車用藥需注意,提前服用才有效。

暈車藥要提前服用

口服暈車藥吸收一般較快,建議在乘車前半小時至1小時空腹服藥。以縮短藥物在胃內排空時間,使藥物儘快被腸道吸收,以便在乘車、乘船、乘機時及時發揮藥物的效果。暈車貼需要經過皮膚吸收,速度較慢,應該至少在上車前1小時使用。大部分暈車藥都能維持較長時間,如果用藥太早或太晚,不在藥物起效時間,可能上車後還暈。如果是長時間旅行,建議您每隔4至6小時重複服用,以保持身體內持續的有效藥物濃度,防止暈動症。

兒童不宜服用暈車藥

暈車藥屬於即時預防性的藥物,通常在藥店就能購買。醫院裡沒有防暈車的非處方藥。藥店出售的暈車貼,大部分屬於抗膽鹼貼劑。它通過抑制中樞原理來長效防暈車。口服暈車藥主要是抗組胺藥。這兩類藥物最大的副作用就是引起嗜睡,若過量反而會加重噁心、嘔吐等。需要注意的是,兒童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藥物很容易進入中樞神經,會對神經系統發育產生副作用。建議禁止6歲以下的孩子使用暈車藥及長效暈車貼。

生薑有助緩解暈車

易暈車者儘量應選擇車內前排座位,打開車窗,保持車內空氣流通。或將生薑切片,行駛途中放於鼻孔下面聞或含在嘴裡,能夠有效阻止噁心的感覺。如果兒童受不了辛辣味,可以在上車前在肚臍處、太陽穴部位貼生薑,也可緩解暈車症狀。兒童一旦發生暈車,家長可以用大拇指按壓孩子的合谷穴和內關穴,讓孩子有酸疼感,但不要讓孩子承受不了。

------------------------------

澳洲研究:

隆胸填充物

易誘發癌症

在澳大利亞最常見的隆胸填充物品,應該和一種罕見的癌症有關。隨著澳大利亞外科醫生不斷推出打折隆胸術,和亞洲市場競爭,當地對於這種最常見整形手術的擔憂浮出水面。

麥考瑞大學教授德瓦(Anand Deva)發現,隆胸填充物周圍出現的慢性感染能夠影響到免疫系統和淋巴系統。長期刺激這些淋巴球,能夠促使細胞變異為癌症細胞。據統計,全球有170例少見的漸變型大細胞淋巴瘤病例,而德瓦教授稱,所有這些案例都和植入填充物有關,植入填充物引起了癌症的風險。

德瓦表示,在90%的這些病例中,隆胸填充物都使用了有手感的填充設備,這是一種澳大利亞非常常見的填充物。而更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很多乳腺癌患者在進行乳房切除手術後,也會使用這樣的填充物來重新塑形。這讓這些婦女又面臨了另一種罕見癌症的風險。

德瓦教授稱:「她們患上這種癌症的風險是30%,但那些治療乳腺癌以後進行重新乳房塑形的婦女患上這種癌症的風險更高。」他表示,為了減少病人患上新癌症的風險,乳腺填充物必須避免接觸皮膚,手術醫生必須給病人的植入處塗滿抗菌劑和抗生素,縮短打開填充物到填充物植入的時間,並且給病人靜脈注射抗生素。

---------------------

刮手背

緩解胃疼

胃為水谷之海,主受納和腐熟水谷,宜通不宜滯。如果氣機郁滯,消化功能受損,胃痛就會頻繁發作,譬如貪吃飲冷、壓力過大、精神緊張等都會引起胃痛、泛酸、噯氣等症狀。刮痧能迅速舒緩痙攣的胃壁肌,使胃部氣血得以運行,胃部疼痛得以緩解,大家不妨一試。

人體的每一根長骨都是人體的小縮影,分佈著全身的臟腑器官對應區,刮拭刺激這些部位可以解除相應臟器的病痛。

首先找到手部與食指相連的第二掌骨,將拇指內扣掌心,其餘四指內收握住拇指,虎口朝上。全身各臟腑器官依照從頭到足的次序排布在第二掌骨上。充分暴露出第二掌骨後,尋找中部的胃區,胃痛正在發作時,此穴區會有明顯的針刺樣疼痛感。用刮痧板垂直按壓第二掌骨中部的胃穴,壓住皮膚,做微小移動,仔細尋找疼痛敏感點,重點按揉疼痛敏感點2至3分鐘。待胃區刮痧的疼痛稍有減輕,胃痛也會慢慢緩解。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刮痧後胃部症狀仍無緩解,須去正規醫院就醫,以免因為病情嚴重而貽誤治療。

 
 
今日相關新聞
吹拇指可平靜脈搏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