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改策略 步兵陣推進
未用武器克制團體指難掩過往暴力

[2014.12.12] 發表
在海富橋高位可清楚看到,由警員組成的3路推進線在紅棉路、干諾道中天橋及夏愨道添華道交界一字排開,向佔領區中心推進。(葉家豪攝)
數十名軍裝警員在天橋上逐步向佔領區中心夏愨道推進。(黃志東攝)
穿著藍衣制服,由機場特警、反恐特勤隊等精銳部隊組成的「移除隊」把帳篷移離馬路。(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警方昨日在金鐘佔領區清場,策略明顯有變,派出千警作「步兵」,封鎖金鐘一帶各路口及天橋,在指令下列隊逐步向佔領區中心推進。有別於在旺角清場時派出藍衣精銳特警「移除隊」以全副裝備打頭陣,是次警方主要派出全副裝備軍裝警,警員神情較輕鬆,亦未有使用武器(見表)。在添華道附近坐下的示威者則留等至最後逐一被拘捕。

記者觀察所見,警方在海富橋上不斷廣播,要求在場人等離開。至下午約2時,警方開始宣布封鎖現場,多批軍裝警員分別出現在干諾道中天橋上遠東金融中心附近、添華道夏愨道近灣仔方向、樂禮街等地一字排開,循多方推進,並把途經的路障移到一旁,留待夾斗車及食環署人員清理;較複雜的路障則留待由特警組成的藍衣「移除隊」處理,「移除隊」亦參與驅散示威者。警方在添美道為自願離開的佔領者登記。

「移除隊」清複雜路障 中後段才拘捕

此外,拘捕社運領袖人物的次序亦有別於旺角清場,旺角清場警率先拘捕領袖,但在昨日金鐘清場至中後段,即約4時才抬走坐在路上領袖及重點人物。警拉起封鎖線,築成一通道,把佔領者逐一帶走或抬走,帶到旅遊巴送走,安排像7月2日清晨的「預演佔中」清場。警方給予警告時聲線較溫和,又「溫馨提示」佔領者反抗會弄傷自己和身旁的人,警方整日態度都未有如旺角清場時緊張。

民權組織:警較克制 或因監警在場

「民權監察者」成員沈偉男同意警方是次較克制,事前亦做了很多期望操作和行動預告,認為因金鐘清場受到本地和國際傳媒高度關注,加上監警會在場監察,以及金鐘佔領者未有反抗有關,故與7月2日清晨的清場模式相若。他指出,警方今次克制想挽回公眾形象,但不代表可掩蓋過往的暴力事件,他們會繼續跟進。

被投訴打醫護 警:電光火石間難辨

另外,監警會昨連同主席郭琳廣,共派出14名委員到場觀察。監警會昨亦與投訴警察課舉行聯席會議,截至前日中午,共有1959名投訴人就佔領行動作投訴,當中104宗投訴須匯報,當中48宗涉及毆打。會上有委員關注有佔領醫護人員在救人時被警員打傷,投訴及內部調查科總警司林曼茜稱,若警方知道對方在救人,無可能會令其受傷,希望事件屬誤會,但現場混亂,電光火石間難以辨認。林又指出,監警會委員可看到的畫面是「很多很勤力傳媒全日24小時的一個鏡頭」,期望雙方處理投訴時應更全面檢視個案。

另外,監管處處長趙慧賢指出,佔領期間只有數名同事要接受心理科輔導,其他則透過同事互相勉勵得以紓緩。被問及為何警方容忍75天才清場,趙表示不想清場時引起衝突令學生受傷。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唐英年:梁未政通人和應反思
【明報專訊】金鐘佔領區昨日全面清場,意味佔領告一段落,即將進入「後佔中」時期,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長唐英年昨表示,過去兩年社會爭拗相當激烈... 詳情
黃碧雲:泛民需向支持者解釋更多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大致完結,對於民主派日後的走向,民主黨黃碧雲認為,泛民需為政改找尋出路,包括如何向政府施壓,處理8.31人大框架,有否修... 詳情
「回來」標語佔區飛揚
【明報專訊】金鐘佔領區清場前,有佔領者準備大批氫氣球,然後結上「we'll be back」(我們會回來)標語,在佔區上空飛揚,有氣球更飄向...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官媒如新華社、中新社等,昨日亦有報道佔領清場事件。中新社昨晚訪問中國法學會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陳詠華評論後佔中... 詳情
未成年學民九旬伯甘負刑責
【明報專訊】「雨傘運動」經歷75天後告一段落,個別「雙學」成員、泛民議員及政治明星甘願被捕之外,昨日留守到最後的不乏無名市民。當中未成年被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