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英年:梁未政通人和應反思
劉兆佳:政府泛民同付代價

[2014.12.12] 發表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左二)昨與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左一)等,出席其公關大員陳民傑(右一)公關公司喬遷的開幕典禮,唐英年認為清場不等於解決佔領問題,大家需思考如何團結社會等問題。(何曉勤攝)
警方昨午在金鐘清場,夏愨道路面成為管制區不能進入,大批市民就走到路旁的遠東金融中心一間快餐店,聚在玻璃窗前睇熱鬧及拍攝,大廈玻璃幕牆呈現警察在外邊天橋執勤時的倒影。 (李澤彤攝)
金鐘清場後遺下大量雜物,包括橫額、黃傘及留守物資,警方召來運泥車,把雜物清走。 (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金鐘佔領區昨日全面清場,意味佔領告一段落,即將進入「後佔中」時期,全國政協常委、前政務司長唐英年昨表示,過去兩年社會爭拗相當激烈,特首梁振英未能做到政通人和,「所以我呼籲特首要反思,如何在餘下兩年半做得更加好」。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表示,佔領清場不等於民主運動結束,指佔領後政府管治更困難,而參與運動的民主派也要共付代價。

唐英年昨出席活動後表示,支持警隊清場,又指今後社會焦點應集中如何落實普選,呼籲大家不要錯失黃金機會,又說佔領對社會影響深遠,需思考往後如何團結社會及其他佔領後遺症。

指倘否決政改 再爭普選不樂觀

唐英年認為,人大決定已給予香港落實普選的機會,認為應集中焦點在擴大選民基數、令提委會更民主化等。他說人大框架下仍有很多空間討論,認為最重要「不是看(人大決定)寫了什麼,而是看沒有寫的部分,正正是給大家可多方面討論」。

唐英年說,若今次政改被否決,將來要爭取多一個機會落實普選會比今次艱難,「我不會排除、不希望見到,人大常委會會話上次已給你們黃金機會,你們自己否決了,所以下一次會否再畀返一個機會,我自己都唔樂觀」。

劉兆佳則相信,無論政府及泛民政黨,今次也因佔領運動受到傷害,要付出代價。他稱現在只是佔領結束,無論政府或學生代表也想清場,但市民爭取普選的運動尚會繼續。

他指今次大規模佔領受到批評,料泛民或學生也要歇一歇重整旗鼓,短期內只會有零星的抗爭運動,應難再組織大型群眾運動。泛民也要反思如何爭取市民支持,部署未來兩年的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

劉兆佳:政府應吸納多黨派消怨

劉兆佳說,現時的政治困局未解,中央不會修改人大政改決定,泛民在立法會否決政改方案幾成定局,而又不能以政府人事調動來化解問題,剩下來處理民怨的方法不多。他指梁振英政府能做的是,採取包容政治手段消弭社會不滿,另一方面要推出較受市民歡迎的政策爭取支持。劉指出,政府今後除要進一步團結建制派力量,鞏固對政府的支持,更要開放更多參政渠道,吸納不同黨派人士及年輕人參與。

林煥光盼政府守諾 開對話平台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日也說,清場不能完全解決問題,希望清場後,各方回復冷靜,盡快以對話方式緩解矛盾,期望政府履行承諾,用對話平台討論長遠政制發展。林相信,佔領後政府會檢討如何可做得更好。

更多要聞
未成年學民九旬伯甘負刑責
【明報專訊】「雨傘運動」經歷75天後告一段落,個別「雙學」成員、泛民議員及政治明星甘願被捕之外,昨日留守到最後的不乏無名市民。當中未成年被捕... 詳情
【明報專訊】文化監暴成員、歌手何韻詩昨留守金鐘佔領區等候被捕,她與學聯常委羅冠聰、理大退休教授何芝君手挽手坐在第二排,成為警方第19名帶走的... 詳情
被捕者心聲﹕盼犧牲喚醒更多人
【明報專訊】平面設計行業 阿棠 從事平面設計的阿棠由「9.28」警方施放催淚彈後一直留守金鐘,他昨日亦留守到最後,平靜等候警方拘捕。... 詳情
被捕者心聲﹕多人才有力量
【明報專訊】基層社區工作 王曉君 從事社區工作、主要服務基層人士的王曉君不擔心被捕後果,深信「多人才有力量,希望保護大家」。曉君指日... 詳情
周永康父母:要平安回家
【明報專訊】今年7月2日學聯在遮打花園預演佔中當晚,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因想起在海外父親的叮嚀,大男孩即哭成淚人;走過大半年公民抗命的路,由罷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