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睡前泡腳
有助緩解老年人早醒

Main:世界衛生組織調查資料顯示,全球27%的人存在睡眠問題。中國的情況也不容樂觀,1%至10%的成年人受到失眠困擾,老年人所佔比重更大。隨著年齡的增長,老年人更是「睡不著、醒得早」,苦不堪言,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今天我們就一起聊聊失眠的一些知識。

失眠

有害人類身心

睡眠障礙已成為威脅全球人民的健康問題。大部分人的睡眠障礙表現為入睡困難,醒的次數比較多,夢比較多,從而導致第二天容易急躁、心煩、焦慮、發脾氣。而長期失眠讓身心都受傷,不僅會導致情緒的波動和改變而出現抑鬱等等的心理問題,還可能繼發高血壓、糖尿病等等的慢性疾病,機體的免疫力也會下降,從而更容易得病。

導致失眠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環境因素,現代生活節奏快,生活壓力大,這些會對睡眠和情緒造成一定影響;另一個是個人因素,失眠與性格也有一定關係,大部分失眠的人是完美主義者,對自己、對別人要求都比較高,一旦達不到要求,就會出現焦慮情緒,從而加重失眠,變得更加焦慮,最終形成惡性循環,還有就是內向的人容易失眠,思慮過重導致睡不著。

好睡眠

重質又重量

「質」和「量」是好睡眠的兩個關鍵要素,只有既保證睡眠的總時長,又保證有足夠的深度睡眠,才能讓身體得到充分的放鬆和休息。

合理的睡眠時間是健康睡眠的必要條件。一般來講,睡眠的「量」大約在6個小時比較合適。需要提醒的是,晚上6個小時的睡眠和白天6個小時睡眠,品質是不一樣的,情緒也不一樣。長期上夜班的人,即使白天補六七個小時的覺,也不一定能睡飽。所以補覺是沒辦法和夜間正常的睡覺品質相提並論的。

從睡眠節律來講,晚上10點半到11點半是最佳睡眠時間段,進入12點之後,大腦可能會再次興奮,這時候再進入睡眠,不太符合正常的生物鐘。因此,每天晚上儘量保證在10點半左右上床睡覺,睡前不要看刺激、驚恐的電影或小說,以免刺激大腦皮層,影響睡眠。睡眠不好的人也不要睡得太早。很多人認為自己睡不好,不如多睡一會兒,其實這會打亂生物節律,最好還是在晚上10點、11點,相對來說比較正常的時段睡覺,符合人體的生物鐘。

「質」的關鍵是保證有深度的睡眠,不能都是淺睡眠。如果有足夠的深度睡眠,第二天醒來後不會感到疲勞、乏力,這說明你睡眠的品質比較好。醫院可以通過多導睡眠儀監測一個人睡眠品質的變化,一般到了三期或四期睡眠,就進入深睡眠了。有的人睡覺特別輕,譬如稍微有點聲音就會醒,這也是一種常見的睡眠品質問題。一般來講,在睡眠期間有少於兩次的覺醒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超過兩次,就會嚴重影響深睡眠。

早醒

老年人常見睡眠問題

年紀越大,睡得越少,很多老年人對此深有體會。而在中國人當中,有1/4的老年人面臨著失眠的困擾。睡眠是腦部的一種活動現象,而腦部的神經細胞會隨著年齡的增長不斷減少,腦部神經活動便開始出現異常,從而導致老年人出現睡眠障礙,最常見的表現就是睡眠減少,這是生理方面的因素。另一方面,老年人不再像年輕人那樣朝九晚五地上班,每天的日常活動減少,時間觀念變得不再那麼明確,所以容易把握不好睡眠的規律性,而且他們白天比較放鬆,並不感覺勞累,身體會感覺不需要休息,所以整體來講,老年人睡得越來越少。

老年人的睡眠障礙大部分表現為早醒,就是入睡可能比較快但醒得比較早,譬如淩晨三四點鐘就醒了,醒來後再也睡不著。如果是短暫性的早醒,可以先嘗試調整睡眠環境,譬如把臥室弄得舒適一點,床要稍微鬆軟、厚一點,枕頭高度要合適,環境儘量保持安靜,光線要溫和,也可以睡前用溫水泡泡腳。老年人早醒後,不建議總躺在床上,可以起床做一些家務,或者出去鍛煉一下。因為床是一個休息的場所,如果睡不著還躺在床上,可能會形成條件反射,反而睡不著了。

如果長期早醒,而且自己調節不過來,應及時就醫,可以先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非藥物治療,譬如使用經顱磁刺激治療儀,這是一種物理治療手段,對患者沒有任何副作用,也不會產生依賴性。還可以選擇進行藥物治療,但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去看睡眠科醫生時,最好把正在服用的所有藥物都帶上,告訴醫生你目前都有哪些疾病,正在服用哪些藥物,好讓醫生在開藥時注意藥物間的相互作用。

長期失眠

方需藥物治療

失眠可分為短期失眠和長期失眠。一般來說,睡眠不好持續的時間在一個月以內,我們都叫做短期失眠。譬如,有的人如果第二天有什麼重要的事就睡不著,這就屬於正常的生理反應。需要提醒的是,短暫失眠不需要吃安眠藥,通過調節完全能自愈。可以找到干擾睡眠的外在因素,譬如說人際關係、工作壓力、環境變化等,先去除這些誘發因素,然後再觀察一段時間。

如果失眠時間超過一個月,就屬於長期失眠了,一定要儘快去醫院診治。對於長期失眠的年輕患者,一般身體都比較好,可能僅僅是單純的失眠或焦慮抑鬱,如果失眠時間長達一年或兩年,可能要給予一定的藥物治療。在藥物治療前,最好檢查一下肝腎功能,避免在用藥時產生副作用。安眠藥一般建議在睡前半小時服用,即在晚上10?11點服用,吃完後躺在床上大概半小時就能起效,吃得太早也不好,容易導致早醒。

---------------------------------

不當運動

或有損性功能

生命在於運動,合理的體育運動能夠大大地改善性生活的品質和樂趣,不僅可以減少男性勃起功能障礙(ED)的發生,增加女性陰道肌肉力量,而且可使性慾明顯增強。不過,有時運動不當,也會給性生活帶來負面影響,傷害性器官、影響性功能。以下是一些容易影響性生活的運動習慣和方式。

運動過度

運動過量可能會導致神經官能症,使人的反應能力下降,平衡感降低,肌肉的彈性減小。此時,人體需要迫切休息,體力和精力都會下降,性慾進而降低。研究發現,過量運動甚至可引發暫時性ED。因此,人們在運動時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譬如一周運動2至3次,運動一次,休息兩三天,根據個人年齡和身體狀況選擇運動專案。十天半月不運動之後突然運動,也容易運動過量,造成過度疲勞。

運動不適合

有些運動專案鍛煉不當,很可能對性器官造成傷害,例如過多地騎自行車、騎馬等,往往會使男性前列腺和其他附性腺產生慢性勞損和充血,影響它們的功能及加重慢性炎症,影響性生活以及生育能力。因此,建議不要局限於某一兩項自己喜歡的運動中,要培養多元化的運動樂趣。每周進行不同的運動專案,既全方位鍛煉了身體,也避免了單一運動造成的勞損。

過分追求肌肉鍛煉

雖然脂肪多了影響健康,但對於女性來說,體內的脂肪含量大幅度下降,可能引起雌激素分泌減少,導致女性對性生活缺乏興趣。美國的一項調查結果也證明,體內脂肪含量低的瘦弱的女性,更容易出現性慾低下的問題。建議女性不要通過運動過度減肥,應合理飲食,使體脂肪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

英國研究:

丈夫陪生產

產婦更加痛

不少女性希望自己分娩時丈夫能夠陪伴在側,但英國科學家的研究表明,丈夫陪產不僅無助於減輕產婦疼痛,還可能加重痛感。

研究人員對39名女性進行實驗,比較她們在丈夫或男友陪伴和離開兩種情況下對疼痛的感受。研究人員用雷射脈衝刺激這些女性的手指,監控她們的腦電波變化並要求她們對自己感受到的疼痛程度打分。

實驗結果顯示,相比伴侶離開的情況,這些女性在有人陪伴時感到的疼痛並沒有減輕,其中多人的痛感反而增加。研究人員之一、倫敦大學學院博士凱特琳娜?福托波盧說,這項研究成果表明,是否選擇丈夫陪產應因人而異,主要取決於產婦個性和對疼痛的處理方式。

 
 
今日相關新聞
睡前泡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