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退休金投資李嘉誠身上
持長和系股票兼有赫斯基能源

[2015.03.29]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人的退休金(CPP),是由CPP投資管理局投資管理,根據最近的資料顯示,管理局有過億加幣投資在「超人」李嘉誠(右圖)身上,因為CPP投資管理局的國外股票投資包括了長江實業、和記黃埔,而在加國內則持有赫斯基能源。

據CPP投資管理局的最近投資數據顯示,去年持有的海外股票包括了長江及和黃。持股量方面有長江逾256萬股,和黃則逾438萬股。

以前日收市價計算,CPP內長江(27日收市價157港元,52周最低119港元)股值約4億港元,而和黃股價值約4.68億港元(27日收市價107港元,52周最低85.9港元)。自長實、和黃於今年1月9日收市後公布重組以來,股價分別累積升逾20%。長實及和黃重組後將成為2間上市公司「長和」及「長地」。

另外,CPP亦同時在國內擁有逾167萬股的赫斯基能源。

據管理局今年首季公布的最新數據,CPP資產總值達2,400億元,平均10年回報率7.3%,除了投資加國5大銀行,美國蘋果和谷歌這些大藍籌股外,亦同時持有中人壽、中石化、中移動、中國電信等股票。

CPP投資管理局2014年年報內指出,年度的淨投資收入達到310億元,年度的總投資回報率達到16.5%,當中69%的投資都在加拿大以外。

管理局本月便宣布投資2億美元,購買香港寬頻的1.72億股,持股17%,取代CVC成為香港寬頻最大股東。

在職加人與僱主同向CPP供款,雙方的供款比率都是薪酬的4.95%,今年的僱員最高供款額是2,479.95元,受保障最高年度收入是5.36萬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