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印澳東盟首腦齊集 突顯星地區影響力

[2015.03.30] 發表

李光耀國葬儀式有不少世界級政壇人物出席,不免讓人與近年其他離世國際領袖,如2013年去世的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和南非前總統曼德拉作比較。而從出席昨日國葬的外國代表名單,不難看出,李光耀的國際影響力集中於亞太地區。

李光耀葬禮上東盟各國首腦雲集,韓國總統朴槿惠、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印度總理莫迪和澳洲總理阿博特也到場。中國代表為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與兩年前曼德拉葬禮完全相同,至於與星洲保持密切關係的台灣則由朝野元老蕭萬長、郝柏村、連戰和蘇貞昌等赴會,香港則有前特首董建華參加。西方以英語國家的代表為主,反映星洲在這方面的歷史淵源,其中美國派出前總統克林頓為首的5人代表團,英國則為首席大臣暨下議院議長夏偉林。對比之下,曼德拉葬禮有美國總統奧巴馬、英國首相卡梅倫和法國總統奧朗德等70國元首參加,英、美、加等國前元首更空群而出,突顯曼德拉這名擁有諾貝爾和平獎崇高光環的反種族隔離鬥士在西方社會所受的重視。日、印、韓當年分別由皇太子、總統和總理出席曼德拉葬禮,台灣和香港沒有代表,東南亞各國亦只有新加坡副總理、菲律賓副總統與馬來西亞內閣官員出席。

事實上,新加坡政府對李光耀國葬的安排似乎主要面向國民,發表悼辭的只有其兩名兒子、舊部下及社會不同階層代表,舉行喪禮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化中心共容納了約2200人。曼德拉喪禮則面向全球,官方悼念活動在約翰內斯堡足球城球場舉行,數萬人到場,外國代表如奧巴馬和李源潮都有機會發言。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