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花卉現在種

[2015.03.30] 發表

卑詩剛送走了暖冬,春天就一腳踏入,道路兩旁櫻花、桃樹開得粉嫩嬌艷;本地園藝中心也是如此,早就一掃冬天蕭瑟,開始熱鬧了起來,雖不及夏日的花團錦簇,但也是一片春意盎然。

一年之計在於春,園藝也是如此,今年若想好好整頓自家花園,栽種些賞心悅目的觀賞植物,園藝師表示現在就是最好時機!

園中園的園藝師吳銓明列舉了市面上常見的觀賞植物,建議民眾可以依自己的喜好和植物生長特性,來選擇購買和種植的植物品種。

「觀賞植物簡單來說分為兩種:一年生和多年生。」吳銓明解釋,自三月底到四月底間,是栽種各種觀賞植物的好時機。一年生植物的花期短,可以較早栽種;多年生的花期較長,可以留至四月中再開始,這樣從春天到夏天,花園都能顯得生機勃勃。

一年生植物

一年生植物花期較短,花謝之後可將植物拔除,來年再種新株。本地可購買的有鳳仙花、三色堇(Pansy)等,植物花期最盛時可從五月開到九月下旬;其中三色堇價格便宜、常見易買,受到許多人的喜愛。

三色堇有很多種類,吳銓明解釋,通常分兩段時期種植,分別是冬天和春天。冬天栽種的三色堇可以存活,但如果天氣不好,花朵容易長得不漂亮;春天栽種的話,則可以持續花開到六月。

「三色菫不耐熱,現在栽種的話到六月都能開得漂亮,但七月天氣一暖,就容易導致花朵生長參差不齊。」他建議民眾可以將購得的三色菫分成小株,在花園相隔四、五吋的距離分別栽種;冷調顏色如白、黃色可栽種在陰影處,深色顏色如紫色、藍色可栽種在陽光下,陽光照射下更顯好看。

「若可栽種的範圍不大也沒有關係,但注意每株植物之間要保留一定的距離,才能長得好。」

多年生植物

多年生的觀賞植物則包括了非洲菊(Gerbera)、仙客來(Cyclamen)大麗花、長壽花(Kalanchoe)、秋海棠、天竺葵(Geranium)、玫瑰等。

目前多年生的球根類植物、灌木類、小樹都可以開始栽種,吳銓明舉例,像許多人喜愛的百合花就是熱門花款,可以在園藝中心購買培養好的球根帶回家直接移盆種植,花期可以六月下旬開花開到九月

「但以天竺葵這樣非球莖類植物,目前種植的話有些太早,最好四月中或是四月底才開始,母親節前在兩周栽種最好,以免天氣不穩定而凍壞根部。」

他補充,玫瑰也是如此,等到氣候回暖一些再種更好,還能將花期延續到夏季底。

吳銓明以華人眼中的花中之王──牡丹(Tree Peony)來舉例,屬於多年生的牡丹花現在栽種正是好時機,他表示在許多園藝中心已經可以買到葉子還未變色的帶苞牡丹花,最好購買回家就可直接移盆至院子,最好選擇排水良好、無直射陽光的位置栽種。

若是購買回來的牡丹花葉子已經完全變綠色,或是正值花期顛峰,可先放置家中作為觀賞,開花期過後再移盆至外面,才能確保植物健康的生長。

香草葉菜也都好

吳銓明補充,若是不種觀賞植物,目前如羅勒(Basil)、薄荷等香草類植物也是不錯的選擇,目前可以開始栽種。

對於其他菜葉類如菠菜、生菜、小白菜,調味用的蒜、韭菜、香菜等也都是不錯的時機。

但其他需要溫暖氣候、充足陽光瓜果類植物,如番茄、小黃瓜等最好等到天氣回暖時再購買果苗栽種。

文/圖:葉曉蓉

更多安居樂園
各國鼓勵多吃蘋果
蘋果,古稱:柰。晉代學者郭義恭撰《廣志》有云:「柰有白、青、赤三種,張掖有白柰,酒泉有赤柰。西方(當時指印度)多青柰,以為脯。」漢末文人劉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