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可致致命併發症
打噴嚏後洗手防流感

[2015.03.31] 發表

每年冬季都是流感來襲的高峰期,雖然大部分人感染後也能很快康復,但小部分人有可能會出現肺炎等嚴重及可致命的併發症。接種疫苗有助減低感染機會及嚴重性,但疫苗有不同種類,要三價好還是四價更佳?

撰文:張意宇

攝影:鄭樂天

部分圖片:getty images

流感疫苗主要用於預防季節性流感,現時市面有三價及四價疫苗兩大類。三價疫苗包含兩種最常見的甲型流感病毒,以及一種乙型流感病毒,至於四價疫苗則涵蓋多一種乙型流感病毒。

四價保護力增百分之七

香港政府今年引入四價流感疫苗免費為合資格人士注射。香港壎籵嬝@中心總監梁挺雄便表示,四價疫苗價錢比三價疫苗為高,但保護力可增加百分之七,而今年流感疫苗的資助額也由130元相應提高至160元。然而,保護力較強的四價疫苗是否較受歡迎?家庭醫學專科醫生李宏逸表示,暫時仍未知道,因為四價疫苗推出的時間較短,仍需要觀察,而以他為例今年便未能買到四價,故暫時只能提供三價疫苗,亦能為病人帶來一定的保護力。

他稱,每年流行的流感型號都有不同,疫苗是按照世界壎芠梒揪犒w測而製造,效用不但與涵蓋的流感病毒有關,也要看疫苗「中唔中」,如果世尷犒w測準確,注射相關疫苗自然有效減少感染,若然「唔中」保護力便會較低。

仍可受其他病毒感染

香港壎籵嬝@中心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據世界壎芠梒援韝策~初制定的建議,訂定本港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的建議,2014 / 15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組合包含類甲型 / 加利福利亞 / 7 / 2009(H1N1)pdm-09病毒、類甲型 / 德克薩斯 / 50 / 2012(H3N2)病毒、乙型 / 麻薩諸塞 / 2 / 2012病毒抗原。至於四價流感疫苗則加入了類乙型 / 布利斯本 / 60 / 2008病毒。壎矷A需要時要戴上口罩,以免受到感染或將病毒傳染他人。」他說,即使天氣較冷,在室內也要留意空氣流通。

怕副作用令接種率偏低

壎芵p發言人回應指,壎籵嬝@中心一直監察世界壎芠梒插B海外壎芛礂膜徆ЁN機構有關季節性流感疫苗成效的研究,並透過監測系統密切監察社區的流感活躍程度及嚴重個案。壎籵嬝@中心透過化驗室監測及定點監測網絡,了解流感的流行情況,並一直監測公立醫院的流感相關入院率及死亡數字,和年齡大於一個月並小於十八歲兒童的流感相關之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世嶼膍s分析,疫苗注射可把嚴重流感個案減少七成,但本港市民接種比率不高,而每年透過政府疫苗計劃打流感針的人數亦不多(見表一)。

據李宏逸觀察,近年市民明顯「打少了針」,相信與他們的警覺性下降有關,而新人類豬流感出現,令很多人在注射疫苗後仍受感染,也減低市民接種疫苗的意欲。此外,個人抗病意識也是重要一環,有些人始終「不想打針,想到要打些東西入身體就麻麻]」。

壎籵嬝@中心在年多前曾進行「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率調查」,結果發現市民的流感疫苗接種率平均只有約百分之十四,而不同觸掑丰弘的接種率最低。該調查顯示,市民不接種疫苗的原因主要是「身體健康 / 認為不易感染流感」、「認為疫苗對預防流感沒有效用」及「擔心接種疫苗後的不良情況」。事實上,可免費注射流感疫苗的醫護人員,接種率亦只有約三成左右,較外國的六至七成覆蓋率明顯偏低。

普遍接種率偏低,原因何在?李宏逸認為,很多人拒絕接種疫苗的原因是怕打針後出現不良反應,或聽過有人打針後出現不適,但事實上,出現不良反應的比率甚低,他多年來在臨H經驗看到,每年接種流感疫苗的病人,出現副作用的人數其實很少,就像今年百多人打針後只有一人有發燒等輕微感冒的症狀,因此他認為市民毋須過分憂慮,始終接種的好處遠超於缺乏疫苗的保護。

流感可引致致命併發症

患上季節性流感後,通常會於二至七天內自行痊癒。病徵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亦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咳嗽可能會持續較長時間及嚴重,但發燒和其他病徵一般會在五至七天內自行減退。然而,免疫力較低人士、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是嚴重的疾病,並且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或肺炎等併發症,甚至死亡。」他指出,注射流感針後出現不適未必與疫苗有關,可能是疫苗內的其他成分令個別人士出現不適,至於針位出現痛楚則與打針的手勢有點關係。

壎芵p發言人表示,政府會繼續透過宣傳,呼籲市民和各目標觸梣犰面絢堜u節性流感疫苗,因接種後約需兩星期身體才可產生足夠的抗體,並強調基於現有流感疫苗安全有效,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當局建議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的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病毒每年洗牌

流行性感冒可說是最常見及傳染力最強的疾病,每一個人都肯定「中過招」。現時已知的流感病毒有三種類型,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其中甲型病毒致病能力最高,也較易引起大流行。

甲型流感可依據病毒表面凸起的兩種蛋白─血凝素(haemagglutinin,即H)及神經胺酸J(neuraminidase,即N)兩種抗原類型作分類,並以之區分甲型流感類型,目前已知有十六種不同的血凝素和九種不同的神經胺酸J,並可再細分為不同的亞型。雖然甲型流感有很多種,但只有H1、H2和H3這三種會感染人類,故稱為「人流感」。至於其他則主要引起禽鳥和其他動物的流感,但偶而或會傳人,如H5N1及H9N7等。

事實上,流感病毒為了生存及傳播,會不停發生變異,甚至變成可以跨越種族引起感染,這種基因重組的過程俗稱為「洗牌效應」。由於人類對新病毒缺乏抵抗力,所以每當有新型流感病毒出現,感染的人數會顯著增加,有時更會引起流感大流行,例如2009年出現的新型H1N1病毒,便在全球造成廣泛感染。

生活預防

除接種疫苗外,預防流感要從日常生活方面入手,包括注意個人及環境壎矷C

# 使用聹G和清水以正確方法洗手;

# 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可用含70至80%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

#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茪f鼻;

# 將染污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

# 打噴嚏或咳嗽後應徹底洗手;

# 如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佩戴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 在流感高峰期,應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欠流通的公眾地方;

# 此外,市民也應保持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不要吸煙和避免過大的生活壓力。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