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定過失致死和意外?

[2015.04.10] 發表

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合伙人尹富強律師稱,過失致人死亡罪是指行為人因疏忽大意,沒有預見到或者已經預見到而輕信能夠避免,造成他人死亡的行為;意外事件致人死亡則是指行為在客觀上雖然造成了損害結果,但不是出於行為人的故意或過失,而是由於不能預見的原因引起。

尹富強稱,判定刑事上的過失致人死亡罪還是民事上的意外事件致人死亡,要看主觀上是否具有較大的過失性行為和主觀故意的程度。

尹富強認為,從該案已有的情況來看,加籍女子是意外事件致人死亡的可能比較大,撞人致死有不可預見性,只能說其沒有盡到謹慎義務,但不足以判定為刑事犯罪。

天達律師事務所錢列陽律師則認為,要看該女子是否有主觀過錯。如果事因其踩空,主觀上無法控制,則應判定為民事案件;如果她沒有踩空,則應該諮詢景區,看是否有約束遊客跑動的規定,若有該項規定,就不能排除她的刑事責任。

更多中國新聞
在香港政改過程中引發軒然大波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或已進入了中南海高層的視野。北京消息稱,有關方面正在為批准公約在內地實施作準備... 詳情
5女權鬥士正式被捕
一個月前,李婷婷、王曼、韋婷婷、鄭楚然、武嶸嶸等5名內地女權人士,在婦女節前策劃反對公交車性騷擾的維權活動,分別被廣州、杭州和北京等地的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吐魯番地區水利局前局長曹培武收賄遭判刑10年。媒體報道,曹培武生活節儉,一件背心穿30年仍捨不得丟,不過一次收下... 詳情
穗漢螺絲批襲幼園
【明報專訊】昨晨8時30分許,一名38歲男子手持一把十字螺絲批闖入廣州白雲區滘心益智幼兒園襲擊小童。有6名小朋友受傷送醫,幸無生命危險。疑兇... 詳情
韶關狂漢廣場斬人 2人傷
廣東省韶關市昨日下午6時許,在市區一商場內有男子持刀行兇。事後有廣場保安受傷倒地,另亦有一名警員制服兇徒時受傷,兩人均已被送院救治。目前警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