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力銷「泛民機會增」
林鄭月娥:泛民人士或能爭取提案會支持

[2015.04.23] 發表
政改三人組律政司長袁國強(左起)、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日公布特首普選方案。(李紹昌攝)

經過16個月的諮詢工作,2017特首普選方案昨日正式出爐。提名委員會維持由1200人組成,四大界別、界別分組及選民基礎維持不變。有意參選者取得120名提委提名即可「入閘」參選,理論上最多10人可入閘,政府形容這是十分之一的低入閘門檻。在人大8.31框架下,「出閘」候選人數目限2至3人,而參選人先要取得最少601名提委提名,才可「出閘」。政府建議採取「一輪投票」制,票多者勝,當選人得票毋須過半,而白票則被視作廢票不計算。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說,方案設計入閘時比較寬鬆,指泛民爭取入閘,「他們的機會是提高的」。她又推銷在出閘的提名階段,「或者有泛民背景的人士能夠成功爭取到提名委員會支持他的機會亦提高」。

政府期望立法會可趕及在暑假休會前完成表決,希望特首普選「2017一定要得」,但泛民主派議員明言會否決「假普選」方案,呼籲市民毋忘初衷堅拒「袋住先」。

(相關新聞刊A18、19、20版)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二
火劫淪危樓金菊園拆卸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埠「金菊園麵家」大火後,消防當局為了確保安全,將整棟建築拆卸,經營了36年的老字號一夜間變成廢墟。隔壁店舖雖然沒有被火勢... 詳情
「金菊園麵家」的經營者表示,雖然前路險阻重重,但仍然希望讓「金菊園」再次復業。 「金菊園」經理鍾先生心情沉重,昨日返回火災現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