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譯服務 解決溝通難題

[2015.04.30] 發表
勞工處印製不同語言的最低工資宣傳單張,讓少數族裔亦能緊貼社會脈絡。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少數族裔服務部部門主任盧啟聰

【明報專訊】坊間不少社會服務機構為少數族裔提供服務,民政事務局資助營運6間少數族裔人士支援中心及兩間分中心,開辦學習班、課後輔導班、提供輔導和轉介服務等,助他們融入社會。部分機構還透過舉辦教育工作坊、導賞團等,增加社區人士對不同種族文化的認識。

少數族裔在香港普遍面對升學、就業和適應文化差異等問題,但這些問題的根本原因是語言障礙,同時使他們在獲得服務上,基本如租屋、買菜、到銀行開戶口也出現困難,醫療服務亦是其一。

即時傳譯需求大

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不時開設中文課程,教授簡單粵語口語,令新來港的少數族裔可應付生活和工作,2008年起提供少數族裔語言翻譯和傳譯服務,2010年更成立社企「香港翻譯通服務(HKTS)」,目前醫院管理局是「最大客源」。中心註冊社工、少數族裔服務部部門主任盧啟聰說,開展服務初期每個月僅數十宗服務要求,至2014年增加接近8000宗,反映解決「溝通」難題需求之大。

來自巴基斯坦的Andleeb 2009年起擔任HKTS的傳譯員,主要在中心接聽來電和協調安排傳譯員,有需要時也會前往醫院,幫少數族裔人士和醫生作即時傳譯。她說,用相同語言溝通,可安撫病人的情緒,「工作最有趣的是每次經歷都不同,也可應用自己的學識」,助人也自助。

更多教育
概念解碼﹕公民意識(civic awareness)
【明報專訊】公民對自己的公民身分、享有的權利和需要履行的義務產生認同感,從而對國家和社會產生情感,自覺參與社會事務。《基本法》第三章列明香港... 詳情
影音學通識﹕《五個小孩的校長》反思教育的意義
【明報專訊】不少看過真人真事改編電影《五個小孩的校長》的觀眾,都被小孩子真摯的演繹感動得用上幾包紙巾拭淚,甚至有教師被戲中「以生命影響生命」... 詳情
學好通識﹕單元議題勿過分側重
【明報專訊】上期分析公開試跟「單元」的關係,發現通識科公開考評的確與「單元二﹕今日香港」的關連較大。不過即使同學變身「單元二專家」對單元二議... 詳情
通識手記﹕櫻花雖美 不應「人有我有」
【明報專訊】3月底至4月初是日韓兩地的櫻花季節,每年吸引大量港人前往賞櫻,小記也在其中,3月底啟程前往日本關東地區。櫻花一般開花數天後便算「... 詳情
實戰錦囊﹕善用概念詞
【明報專訊】◆食物的概念(圖) 雯老師﹕通識科課程涵蓋六大單元,每個單元都涉及不同的概念,概念詞便是將這些複雜概念內容概括的詞語。通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