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嘗窮苦 周基利致力滅貧
愛打架屋h仔 今成傑出學者

[2015.04.30] 發表
草根出身的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教授周基利(圖)認為,基層兒童應有平等學習機會,他未來將續研究改善弱勢社群在社會向上流動。(余瑋攝)
周基利(右一)自小居於葵涌石籬h,小學時與同學打架習以為常,但他成績不俗,升中後(圖)因校內學習氣氛良好修心養性,最終會考獲2A2B佳績。(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近年致力研究貧窮課題的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教授周基利,外表文質彬彬,原來童年是個「小霸王」,小學時身邊有黑社會朋友,與同學打架乃「家常便飯」。草根出身的他曾試過沒錢坐車,要尷尬請司機通融。升中後他修心養性讀書,最終成為教授。作為過來人,他認為基層兒童應有平等學習機會,未來將續研究改善弱勢社群在社會向上流動。周基利昨獲頒教院傑出研究表現獎。明報記者 余瑋

今年51歲的周基利,自小居於葵涌石籬h,當年該區龍蛇混雜,他小學時常與同學打架,更曾以木棍製成雙節棍作武器。他承認當年身邊有些朋友有黑幫背景,因此聽聞黑道中人不是曾被警方打傷,就是因偷竊送進男童院,令周內心充滿掙扎,反思長此下去不是辦法,「就算今次打贏人],下次再有又點算?」

石籬長大 童年黑幫為伴

慶幸當年周基利有讀書天分,小學多年來均考獲全級頭10名,甚至身邊有黑幫朋友也向他說﹕「你讀到書就唔好搞呢(打架)。」適逢當年周搬家至葵盛,加上小學成績不俗,終成功升讀名校荃灣聖芳濟中學。

因校內學習氣氛良好,周基利中學時已修心養性,告別打架生涯,努力惡補英文,最終會考獲2A2B佳績。不過,周坦言升學路非一帆風順,因英文只獲E級,未有大學錄取,只好暫投身社會工作一年,先後當銀行文員和到私立學校教書,一邊重考英文科,最終考獲D級,繼而獲港大心理學系錄取。

在美國修畢碩士後,周兩度申請讀博士不果,遂回港在社聯任研究員。他對此事耿耿於懷,遂利用公餘時間兼讀遙距課程,取得博士資格。

曾在港大老年研究中心任研究助理教授的他,2012年轉職教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過去多年在學術期刊發表過130篇論文,關注本港貧窮議題。

關注基層童 研增向上流機會

在家中5兄弟姊妹中排第五的周基利說,童年時生活艱辛,晚飯時兄弟姊妹要鬥快吃,「手快有手慢無」,又曾乘巴士找工廠工作的母親,豈料在巴士睡過了站,身上再沒零錢多乘一程,要向司機爭取搭「順風車」。他以自身經歷為例,認為基層兒童也應有平等學習機會,未來將繼續研究如何改善弱勢社群向上流動的機會。

教院昨舉行「傑出教學、研究及行政服務表現校長獎項」頒獎禮,評審小組選出5名教職員及兩支行政團隊共16人,以表彰其貢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入境處計劃於2019至2020年啟用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保安局在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稱,現時系統兩年後將屆滿10年使用期,開始老化... 詳情
教室結業前照收費 前高官涉違商品例
【明報專訊】勞工處前助理處長周東山開設語言教育中心,涉在結業前收取兩名客戶共8900元課程費,違反《商品說明條例》,被控兩罪。他昨於預審時表...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電話騙徒隨機致電尋找「獵物」,卻剛巧三度致電身在觀塘警署的高級警官。警官佯裝上當,派警員將負責收錢的內地青年拘捕。青年昨於區...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昨公布,在入口層面抽查時,發現一個從澳洲進口、1公升裝的「十字牌」純牛奶樣本,奶脂含量不符合法例要求,違反《食物及藥... 詳情
【明報專訊】屋宇署上月獲區域法院頒令,查封「荃灣榮豐工業大廈」的二樓1號及2號的茤迣璁魽A直至昨日連同警員到場採取清拆行動,其間曾在大廈停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