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校友評議會擬納深圳校友

[2015.05.0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大校友評議會昨日舉行座談會,討論深圳分校畢業生加入校友評議會一事。有出席座談會的校友引述教務長吳樹培的說法,指深圳分校畢業生將會自動成為校友評議會成員,現未落實決定,仍會再諮詢。有中大前校董認為,中大與深圳分校是兩間獨立的學校,兩地文化不同,深圳分校應該設立自己的校友評議會。

中大:座談會僅收集意見

中大發言人表示,座談會只是收集意見,並無任何決定。早前校方已修改學生學則,加入「境外學生」以區分深圳分校的學生。按照中大規程,現時所有中大畢業生會列入中大校友評議會名冊,若評議會要為「境外學生」設限,需由該會決定及修改章程,並非由校方決定。發言人補充,中大學生會章列明,只有書院成員方可加入學生會,除非學生會修改章程,否則深圳分校學學生不可成為中大學生會會員。

中大校友評議會是法定組織,可以從成員中選出3名大學校董,現時《香港中文大學條例》列明,評議會由名列校友評議會名冊的人士組成,所有畢業生均有權名列該名冊。

昨校友評議會舉行座談會,討論深圳分校畢業生加入校友評議會一事,約50人出席。在場的中大前校董陸耀文質疑校方說法,他指深圳分校學生雖然被區分為「境外學生」,但只屬校內行政指引,法例卻列明評議會由所有畢業生組成,故即使評議會修改章程,也沒有法律效力。陸續稱,修改《中大條例》過程繁複,需經過校董會同意及由立法會審議。

前校董:兩校應分設評議會

陸耀文認為,座談會是「通知」多於「諮詢」,校方並沒有清楚解釋評議會可以如何處理。他說,中大與深圳分校是兩間獨立的學校,兩地文化不同,深圳分校應該設立自己的校友評議會。

中大學生會王澄烽擔心,校方會在不違會章下讓深圳分校書院的學生加入本地學生會,或者在教務會把內地學生列入本港書院的編制。他希望校方可以承諾,深圳分校的學生沒有任何途徑加入香港中大學生會。

更多港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