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鰻魚含孔雀石綠 封存2.8噸

[2015.05.03]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的食品安全問題頻現,桃園明泉國際有限公司蒲燒鰻魚、白燒鰻魚等產品,被檢出含有孔雀石綠及還原型孔雀綠;此外台中知名的「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則被查出含有農藥殘留。

中央社引述台灣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表示,上月底抽驗明泉國際的蒲燒鰻魚、白燒鰻魚半成品及成品,結果2日出爐,上述產品均含有違規的原型孔雀綠成分。衛生局判斷,該企業貨品不合格並將總量2,891公斤的產品封存,移由法務部調查局偵辦。

「3點1刻」烏龍茶殘留農藥

孔雀石綠(malachite green)常被用於水產養殖,對抗重要的原蟲與寄生蟲感染相當有效。但同時有高毒素、高殘留、高致癌等副作用,目前已被禁用。

此外,台中市石城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大里廠製售的「3點1刻直火烏龍玫瑰茶」,經檢出含有帶急性毒性的DDT農藥殘留,台中市衛生局啟動稽查,共計查扣615.2公斤相關產品,並通報上下游轄管衛生局續辦。

初鹿牧場有機洛神花 檢出農藥

另外,台北市衛生局抽查茶葉及花草茶農藥殘留,在松菸誠品的初鹿牧場直營店抽驗「洛神花」,檢出達滅芬(Dimethomorph)0.13ppm(標準0.05ppm以下),超標1倍,已移請台東縣衛生局追查後,確認產品是由初鹿牧場出產自銷,已將架上31包、每包50公克產品下架查封(圖)。

對此初鹿牧場場長陳振賢指出,洛神花並不是初鹿牧場的主力產品,種植面積不大,產量僅100多公斤。惟洛神花是種植在有機管理園區,不可能使用農藥,牧場一定會提出申請複驗,證明清白。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