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額5000萬 求償恐數十億
產險業者:根本不夠賠

[2015.06.29] 發表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造成498人受傷,其中202人重傷、有184人在加護病房救治,但八仙樂園及「彩色派對」活動主辦單位投保的公共意外責任險,理賠上限合計僅5000萬元,相較傷者動輒數百萬元起跳的後續醫療及復健開支,「根本不夠賠」。

光醫療費用至少逾6億

面對台灣最嚴重單一事件引發的燒燙傷意外,近500個家庭如何面對後續更難熬的復健過程,身體、心理及財務負擔之大,可想而知。國泰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蒲啟明表示,目前入住加護病房的傷者,部分燒傷面積逾50%,若從使用敷料、移植到復健等漫長的療程推估,所需醫療資源非常龐大,每人相關開銷一定超過300萬元。依此最保守推估,此意外所需醫療費用總額恐超過6億元;法界更指出,此案實際求償金額可能上看十餘億至數十億元。

新北市府:協助代求償

不過,產險業者說,就公共意外責任險部分,保險公司僅就保額總額5000萬元理賠範圍賠付,超過的部分,得由受害民眾和主辦單位等談賠償;但受傷民眾可能另投保商業保險,產險業者估算,若以重傷民眾理賠100萬元估算,加上公共意外責任險,此案總理賠金額可能破2億元。

新北法制局將聲請扣押財產

新北市政府法制局長黃怡騰表示,為確保消費者權益,可以救災費用先於民眾向法院聲請假扣押,防業者脫產。他強調,扣押財產的對象包括瑞博及八仙樂園,因為消費者是到八仙樂園,是買門票到園內從事消費。市長朱立倫要求,各局處紛派員進駐各醫院,也將採取代位求償等機制,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檢警偵辦八仙樂園爆炸案,發現主辦單位「玩色創意」負責人呂忠吉只顧賣門票賺錢,明知粉塵遇熱有爆炸風險,卻未提醒工作人員與群眾,也未禁止群眾抽煙,導致煙頭引燃粉末釀成重大災害。昨經士林地檢署檢察官複訊後,依業務過失重傷害等罪命呂以100萬元交保併限製出境,另4名廠商與員工則交保或請回。

法界指出,業務過失重傷害最高可處3年徒刑,若致人於死則可處5年以下徒刑,此次塵爆造成516人受傷,呂嫌等人將面臨相當重的刑責。

呂忠吉昨交保後,面對媒體雙膝下跪、雙手合十道歉,語帶哽咽、眼眶泛紅說,引起這麼多燒燙傷的人,他不知道可以怎麼做,已與保險公司聯絡商討賠償事宜,將盡最大努力彌補傷者與家屬,如果再辦彩色趴就是「非常白目!」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