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萬人聚國會山賀國慶
哈珀讚加國世界最好 籲團結克服恐襲威脅

[2015.07.02] 發表
全國各地的慶節活動上,民眾紛悉心打扮出席。 (加新社)
渥太華國會山昨晚燃放璀璨煙花賀國慶。(加新社)
成千上萬民眾熱情地冒雨參加國會山的國慶活動。(加新社)
渥京國會山的國慶活動上﹐總理哈珀與民眾熱情握手。(加新社)

(渥太華1日加新社電)聯邦領袖周三揮舞國旗慶祝加拿大日﹐總理哈珀指加拿大是世上最美好的國家﹐而各政黨領袖亦趁機散發政治信息﹐為10月大選提前造勢。(相關新聞刊A4版)

總理哈珀發表演說﹐與總督約翰斯頓(Gov. Gen David Johnston)及其他貴賓﹐在國會山慶祝加拿大148歲生日。

哈珀指出﹐加拿大人「有福居住在世上最美好的國家」﹐但幸福絕非偶然。

他說﹐福報來自智慧領袖?勇敢的軍裝男性與女性?一波波勤力移民與彪炳運動員﹐團結了我們與加拿大家庭。

陰雨雷暴 出席人數遜往年

渥太華周三陰雨連綿,並有雷暴﹐影響國會山加拿大日活動﹐警察估計約3.4萬人出席﹐較往年遜色。

總理哈珀依照慣例﹐中午在國會山大舞台演說﹐但也從他的2011年巡迴演說借了一段。

哈珀說﹕「世界經濟與政治動蕩從未休止﹐我們加拿大卻是一座安定之島。」

他也提及去年10月22日國會山槍擊案﹐下士西里洛(Cpl. Nathan Cirillo)喪失性命﹐還有加拿大派兵到伊拉克與科威特。

保守黨最近抨擊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不支持加軍遏制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的任務。

他說﹕「我們站在國會山的時候﹐這個威脅今天到處存在。」哈珀與妻子勞蓮(Laureen)及2個孩子﹐出席國慶日活動。

哈珀說﹕「但我們過去亦曾遇過很多重大威脅﹐我們皆能夠逐一克服﹐這次我們必定能再一次克服威脅。」

國會山保安比往年明顯升級﹐一些巡邏警察配備半自動武器。總理與總督到場後﹐許多遊客無法進入國會山草坪﹐封鎖範圍比往年加大。

陰雨天氣意味今年重頭戲少了雪鳥(Snowbirds)特技飛行表演﹐流行歌手在和平塔前演唱﹐包括Kiesza與Magic。加拿大日慶祝會也紀念麥當勞爵士(Sir John A. Macdonald)﹐今年正逢他的200歲生日。

哈珀必須出席國會山官方活動﹐否則也可能會像杜魯多與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到訪大多倫多地區與安省西南部爭取支持。

唐民凱發表加拿大日聲明﹐具體指出聯邦大選轉眼即至。

他說﹕「新民主黨有清晰眼光﹐建樹更持續的社會政策。加拿大人可以信賴新民主黨﹐將具體方案提至渥太華﹐家庭生活更易負擔﹐加拿大成為更公平的國家。」

更多要聞二
美公布軍事戰略必要時幹掉中國
【明報專訊】7月1日公布的2015年美國軍事戰略稱,必要的時候,必須打敗中國等敵對國。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普西(Martin E... 詳情
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宣布中國在南沙群島的陸域堆填工程即將完成後,6月30日華春瑩宣布下階段中國將開展滿足相關功能的設施建設,並包括軍事防衛... 詳情
共同社獲悉日本政府2015年版《防衛白皮書》概要。關於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等海洋活動,白皮書批評稱「在繼續可謂高壓性的措施」。該書還提及北韓核... 詳情
加拿大廣場國慶氣氛濃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場(Canada Place)除了是主要地標外,亦是眾多市民國慶日的好去處。昨日舉行慶祝活動的地方,無論是海旁抑或會議展... 詳情
鐵路華工基金會百人國慶獻花
【明報專訊】紀念加拿大鐵路華工基金會昨天於加拿大國慶日主辦紀念活動﹐與一批市民到多倫多市中心的鐵路華工紀念碑前獻花。 該基金會會長麥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