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現塑化劑防腐「假米」

[2015.07.05] 發表

菲律賓南部大城市達沃出現添加塑化劑的「假米」事件,引起民眾恐慌。添加物如長期食用可能影響男性生殖功能,當局正調查假米源頭。

達沃市(Davao)日前有民眾投訴買到可疑白米,指用這種米煮出的飯,放置數天都不會腐壞,泡水後擠壓還會像海綿一樣出水,黏性稍差,手搓後碎成粉粒狀,用水直接燒則出現烤木薯的味道。國家糧食署檢驗之後,證實「假米」摻有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ibutyl pthalate,DBP),屬於增塑劑的一種,除了可使塑膠更柔軟外,也具有黏接功用,多用於化妝品。疑似假米浸於丙酮溶劑中也不會像真米般膨脹(圖)。

司法部查是否中國入口

這是菲律賓首次發現假米,官員推測,黑心商人使用DBP把碎米澱粉凝聚成整粒的白米出售,暫時未知「假米」中的澱粉質是來大米還是其他穀物,例如玉米和薯仔。

菲律賓其他城市暫未傳出假米事件,有民眾感到不安。總統府糧食安全事務主管潘希利南(Francis Pangilinan)說:「問題米證實受到污染,政府已採取預防措施,民眾應提高警覺,舉報可疑商家」。他說,根據目前醫學研究,DBP對人體沒即時危害,可是在動物實驗中,餵食高劑量DBP,可導致生殖能力受損。

《菲律賓星報》報道,「假米據報來自中國,相信是由薯仔、番薯、玉米和樹脂等製成」,並已流入印度、印尼、馬來西亞和越南等國。這些米煮成的飯「可以3星期不腐」。總統阿基諾三世上周五下令執法部門追尋假米來源。司法部長德利馬(Leila De Lima)表示,當局會調查這些據報來自中國的假米如何流入和銷售。(綜合報道)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