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肉佬護士長」 40年以愛侍人

[2015.08.11] 發表
護士長鄒玉卿服務靈實醫院40年,剛於上月退休。她製作了800個寫上「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的匙扣送給同事,希望能激勵同事解開心鎖,以喜樂的心護理病人。(鄧力行攝)

【明報專訊】37年前參與建立靈實醫院第一間中風病房的護士長鄒玉卿,服務靈實40年,剛於上月退休。孝順女鄒姑娘說自己年輕時是窮家大女,很需要一份工作,當時護士學生也有薪金,加上小時父親常病倒,很想學會怎樣照顧爸爸,遂進入那打素護士學校成為學護。鄒姑娘稱靈實醫院有濃厚基督精神,本身是基督徒的她立志要用愛服侍病人,「用專業知識令病人企番起身,有好大滿足感」。80年代時已是護士長的她,仍會穿上圍裙和水靴為病人洗澡,因此被稱為「豬肉佬護士長」。

穿圍裙水靴助病人洗澡

說到「豬肉佬護士長」花名的由來,鄒姑娘說80年代時她已是護士長,卻常穿上似「豬肉佬」裝束的圍裙和水靴,幫病人洗澡。鄒姑娘認為幫病人洗澡是很貼身地護理病人,護士從中可知到病人的身體情G。她更認為作為主管應做同事的模範,讓同事看到自己與他們同行,「唔會升齫q晒人做」。

為了病人,鄒姑娘可「去到好盡」。有一次,有一個年老病人在病房大哭,鄒姑娘了解後知道,病人將假牙放在杯中,不小心將杯中水連假牙潑到醫院後的山坡中。鄒姑娘知道老人家「無鱁忖食唔到浀n慘」,於是說會幫他找回假牙,病人起初不信,但鄒姑娘巡完房後,真的走到山坡幫病人找回假牙,使病人喜出望外。

替病人山坡找假牙

如何與病人和家屬溝通,令不少醫護頭痛不已。鄒姑娘說曾有一個靠插鼻喉輸營養液的60多歲中風病人,家人常煲湯帶到醫院,要餵病人喝。鄒姑娘的同事憂餵食引起風險而阻止,卻遭投訴。鄒姑娘於是對家屬說,欣賞他們對病人的支持,會盡力讓該病人喝湯,但不會讓家屬自己和其他同事餵病人喝,「只係我一個人做」。

病人初時還是未能喝下家人的愛心湯,但在鄒姑娘的努力下,病人後來終於能喝湯,病人和家屬都很開心。鄒姑娘說,護士有時太忙,未必會花時間與病人和家屬溝通,但她認為與病人和家屬溝通的時間不會浪費。

退休贈匙扣 望同事傳承精神

問到鄒姑娘護士生涯最大的遺憾,鄒姑娘苦思良久後說:「唯一係無得繼續同同事同行。」她製作了800個寫上「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的匙扣送給同事,希望能激勵同事解開心鎖,以喜樂的心護理病人。

更多港聞
冬瓜宴冀長者惜生命
【明報專訊】本港人口持續老化,長者自殺個案過去幾年亦有增加,去年平均每天有一名長者自殺身亡。預防自殺的生命熱線過去10年除熱線服務外,更會上... 詳情
無客的士撞坡翻側
【明報專訊】一輛無載客的士昨晨10時許沿港島南區深水灣道往跑馬地方向行駛,駛至1至79號對開彎位時疑天雨路滑失控,撞向山坡後向右翻側,司機受... 詳情
一人稱情G危急 一稱並無危險 警供辭矛盾 佔領翁脫罪
【明報專訊】六旬退休漢被指於去年佔領運動期間,在金鐘佔領區用手推撞休班女警長胸口,早前經審訊後,昨被裁定普通襲擊罪名不成立。裁判官裁決時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2012年於競選政綱承諾逐步減低強積金對}比例,惟至今未見進展。在現時對}制度下,僱主向僱員發放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後,... 詳情
【明報專訊】政改期間美國駐香港總領事夏千福未有高調表態,他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說,政改爭論期間,香港已受傷和走向兩極化,認為政改時聽到有限的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