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大發現致胖基因

[2015.08.11] 發表
卑大研究發現一種能導致肥胖的基因,為藥物研製開闢了新方向。(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研究人員找到一種相信能導致肥胖(obesity)的基因。研究指,這種基因存在於身體每個細胞中,編碼為14-3-3zeta,屬於蛋白基因,並推斷如能抑制該基因,將可防止脂肪積聚,減少肥胖問題。

研究人員嘗試在老鼠中抑制該種基因,結果發現老鼠身上少了一種不健康的「白色脂肪」,減幅達50%,而這種白色脂肪是與肥胖、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相關。研究人員指,實驗中的老鼠雖然如常進食高熱量食品,但這種「白色脂肪」仍然得以減少。

而一些被專門培育擁有較高水平14-3-3zeta蛋白基因的老鼠,體型亦明顯較大及圓潤,這類老鼠在被餵食高熱量食物時,其身上白色脂肪平均亦多出22%。

卑大指,今年較早時候,研究團隊發現人類基因組內有超過100個區域與肥胖相關,這些基因有可能透過調節大腦對飢餓的感知及身體的脂肪分佈,而引致肥胖。但當時的研究並未能確認出控制脂肪細胞形成及生長、編碼14-3-3zeta的基因。

科學家推斷,通過抑制基因或阻斷蛋白質,將可預防超重或正在增重者脂肪積聚。卑大生命科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Gareth Lim表示:「人類長胖有兩種方式:通過脂肪細胞的增加繁殖,以及透過個體脂肪細胞的擴增。」而在研究中發現的這種蛋白,能影響細胞的數量和其大小。

Gareth Lim與細胞及生理科學教授約翰遜(James Johnson)四年前開始研究14-3-3蛋白,因為它經常出現在肥胖者的不健康脂肪組織中。而是次研究結果,亦成功表明這種蛋白與脂肪積聚之間的因果關係。

約翰遜說:「到現時為止,我們不知道這種基因如何影響肥胖問題。」但他認為,研究有助探討基礎研究在解決嚴重健康問題的作用,同時為藥物研究開闢了新的方向。

肥胖能增加糖尿病、心臟病,以及癌症的風險。根據加拿大統計局的數字,超過四分之一加拿大人為肥胖,而肥胖人數仍在繼續增加。

更多社區消息
【明報專訊】溫哥華今年或有機會出現一個聖誕夜市。一間本地燈飾公司向市府提交申請,希望能在奧運村(Olympic Village)一個3.6畝...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大學教職員聯會(UBC Faculty Association)致信校董會,要求交代校長顧愛文(Arvind Gupta)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