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僅4元經濟餐食譜爆紅
女烹飪專家整理博士論文造福窮人

[2015.08.19] 發表

(多倫多18日加新社電)一名前愛蒙頓居民整理她的博士論文﹐為財力緊拙的人士編寫一套經濟餐食譜﹐每天只花費4元﹐就能吃個飽。

30歲的女子布朗(Leanne Brown)取得紐約大學食品研究碩士學位﹐她為低收入階層、依賴食品券過活者撰寫烹飪書﹐免費送給民眾。

書名為《價廉物美﹕一日4元食得好》(Good and Cheap: Eat Well on $4/day)﹐網上電子版已被下載超過70萬次。

布朗希望非網民也看她的烹飪書﹐於是發起出版運動﹐在Kickstarter集資平台籌款。

她最初目標籌集1萬元﹐後來籌得144,000元﹐印刷4萬本。

出版商Workman Publishing隨後加入﹐負責第二版增訂本﹐同意「買一送一」銷售模式。每出售一本﹐便贈送一本﹐給服務低收入家庭的非牟利組織。

本書專為清貧的人而寫﹐幫助沒有太多錢買糧食的家庭、學生與退休者﹐提示他們用什麼烹飪法﹐選用非加工食物﹐怎樣儲備食物。

她建議人們平日多花一點時間﹐大量製作番茄醬、餃子、辣椒醬、豬肉絲、鬆餅之類﹐可以吃一周﹐或冷凍起來。

布朗贏得2015年國際烹飪專業協會(International Assoaciation of Culinary Professionals)評審團獎﹐榮登《福布斯》雜誌(Forbes)飲食類30歲以下30名人榜。她說﹐她喜歡交流烹飪法﹐希望人們活用食譜﹐善用現成食材、減價食品、調配最合自己口味的餐食。

布朗的貼士是多動腦筋﹐在買菜時多想幾種食材搭配。食櫥儲備基本食糧﹐趁商店減價時大量買米、穀物、乾豆、麵條、罐頭番茄、香料﹐平日買雞蛋、時果和蔬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