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6封疆大吏晤美5州長
涵渝川高官 齊談經濟合作

[2015.09.22] 發表
重慶市市長黃奇帆
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有6位封疆大吏隨行,習今日將抵達訪美首站西雅圖,西雅圖市長埃德·莫瑞(Ed Murray)昨日在Twitter發文稱,將封鎖習下榻酒店周邊的多條道路、市中心實行交通管制,建議市民避免到市中心地帶或選擇在家辦公。在習近平訪美前,多個人權組織宣稱將仿效在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胡錦濤訪美時的抗議模式,將在習近平的所到之處「隨行抗議」。美方料將加強安保措施,確保習近平訪問不受抗議活動影響(見另稿)。 明報記者

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的,不僅有知名商界人士,還有重慶市市長黃奇帆、四川省委書記王東明等6名封疆大吏,將與美國5個州的州長在西雅圖舉行高規格會談,商討「清潔能源的科技應用及經濟合作」。而早前外交部部長助理鄭澤光在介紹訪美行程時表示,習將在西雅圖出席中美省州長論壇。

習在西雅圖出席中美省州長論壇

據《中國經營報》消息,隨習近平訪美的地方主要官員,除了黃奇帆、王東明外,還包括北京市市長王安順、浙江省省長李強、山東省省長郭樹清、陝西省省長婁勤儉。他們將出席今日在西雅圖的會談,而美國方面則是華盛頓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 加州州長傑瑞.布朗(Jerry Brown)、 密歇根州長里克.施奈德(Rick Snyder)、愛荷華州州長泰瑞.布蘭斯泰德(Terry Branstad)和俄勒岡州州長凱特.布朗(Kate Brown)。

分析指出,這些地方官員中,黃奇帆、王東明、婁勤儉均來自西部地區,其中重慶與密歇根州、加州的合作是頗為密切。密歇根州是福特汽車的總部,黃奇帆曾經訪問密歇根州,並與福特高層達成多項合作意向。

王東明將對華盛頓州和加州進行工作訪問,推進四川與美國各有關地區間經貿投資、教育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合作;婁勤儉則將出席陝西-洛杉磯經貿合作推介會,並考察波音、微軟、應用材料、美光公司。

更多要聞二
賴斯明言中美最大分歧在人權  但不應拒訪懲罰自己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毫不避諱地就美中分歧與習近平溝通;但若因雙方有摩擦就拒絕習到訪,... 詳情
習近平今訪美  各路示威團稱「隨行」
在確定訪美行程後,華盛頓州和紐約州都公開對習近平到訪示好。華盛頓州官方網站本月16日發布新聞稱,「西雅圖已確定成為習近平主席訪美首站」。現任... 詳情
中國要美方保證見不到示威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中國要求美方確保在訪問期間,不要讓習近平看到抗議者的身影及聽到抗議聲音。為此,中國主要的禮賓官員數周前已經抵達華盛... 詳情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21日在美媒盛讚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之行。不過續有美國專家稱「雙邊關係極壞,習訪美難有重大成就」;惟專家同時指出,美國原... 詳情
23縱火槍擊案 華漢被拘控
【明報專訊】卑詩警方整合特別執法組(CFSEU-BC)經過逾4年調查,偵破2011年至2012年間針對卑詩司法學院(Justice Inst...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