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今訪美 各路示威團稱「隨行」
封路籲免外出 市民:這3天肯定不愉快

[2015.09.22] 發表

在確定訪美行程後,華盛頓州和紐約州都公開對習近平到訪示好。華盛頓州官方網站本月16日發布新聞稱,「西雅圖已確定成為習近平主席訪美首站」。現任州長英斯利(Jay Inslee)及西雅圖市長莫瑞也聯合發表聲明,表示歡迎習近平。而習第三站到訪的紐約州,則在本月初在州議會通過決議案,以促進中美兩國人民之間的友好關係,並熱烈歡迎習近平訪美。

西雅圖市長莫瑞昨日提醒市民,在習近平訪問西雅圖期間,注意交通管制等措施。當地電視台KING5 News街頭採訪民眾心聲,民眾說,接下來3天生活肯定不愉快,但習近平首度對美進行國事訪問,報道說所有安全規劃由美國特勤局主導,地方政府只能配合,而習近平到訪時的交通管制,參照美國總統奧巴馬到各城市訪問的同等規格,也合常理。

除歡迎活動外,多個人權組織及相關人士宣稱,將對習近平一行「隨行抗議」。自由亞洲電台援引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指,如果習近平不能善待中國公民,就無法獲得美國人民的充分信任。他指習近平到訪白宮當天,他們將在白宮外的拉法葉公園抗議,但目前尚未確認該公園是否會臨時關閉。

旅美民運人士王軍濤稱,一旦廣場封閉,將化整為零,帶領民憐b白宮外的各路口,以少於20人一組、不需要申請抗議許可的方式抗議,讓華府民慾帣萿韖酊漕振丑A見到抗議的人群。

此外, 自由西藏學生運動在網站上發起活動,表示將在25日「習奧會」當天,在白宮外示威,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新聞稿也指,當天將聲援西藏人權示威。

對於可能出現的抗議活動,中方官員已要求美方做好相關安保工作(見另稿)。昨日,美利堅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AUCSSA)發布歡迎習近平訪美的注意事項,透露負責歡迎的學生除手持國旗外,歡迎的橫幅將有習近平及夫人彭麗媛的畫像。通知同時稱,考慮到現場會出現示威人群,要求學生避免與示威者發生衝突。

更多要聞二
中國要美方保證見不到示威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中國要求美方確保在訪問期間,不要讓習近平看到抗議者的身影及聽到抗議聲音。為此,中國主要的禮賓官員數周前已經抵達華盛... 詳情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21日在美媒盛讚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之行。不過續有美國專家稱「雙邊關係極壞,習訪美難有重大成就」;惟專家同時指出,美國原... 詳情
23縱火槍擊案 華漢被拘控
【明報專訊】卑詩警方整合特別執法組(CFSEU-BC)經過逾4年調查,偵破2011年至2012年間針對卑詩司法學院(Justice Inst... 詳情
2011年4月至2012年1月,低陸平原共發生23宗涉及卑詩司法學院的縱火、槍擊案,警方公布偵查破案經過。 2011年9月,皇家騎警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