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塘診所重置後 半年多診5000人

[2015.09.29] 發表
觀塘社區健康中心增設多種儀器,包括圖中的「眼底照相機」,可助監察糖尿病患者會否出現視網膜病。(陳柔雅攝)

【明報專訊】過去50年主力服務長者、慢性病患者及基層市民的觀塘賽馬會健康院普通科門診診所,今年3月重置成為觀塘社區健康中心,新增跨專業醫療團隊為糖尿病及高血壓患者評估健康,並引入多種新儀器。中心過去半整年體服務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5000人次,冀主力治療病情屬輕微及中度的病人,紓緩區內醫院壓力。

新中心增設數種一般只由醫院提供的醫療器材,患者毋須再到醫院求診。視網膜病變常見於糖尿病患者,中心增設「眼底照相機」,為患者拍下照片記錄視網膜健康,助了解病情變化。

添「醫院級」儀器

治療病人大小二便問題的理遺護理服務亦引入「膀胱超聲波」,護士只需用儀器掃描患者膀胱一至兩秒,即可診斷排尿功能是否正常,毋須再像昔日般以導尿管插入病人體內。理遺科護士郭小姐說,現時病人被轉介到泌尿科檢查前,普遍只獲配藥紓緩病情,中心則助其及早辨識病情。

為應付區內慢性疾病患者需求,中心引入跨專業醫療團隊,增聘營養師及視光師等,為普通科門診的糖尿病及高血壓病人評估健康,如營養師會教導患者如何調節飲食習慣,幫助控制病情。

醫管局九龍東聯網家庭醫學統籌專員周偉強表示,中心運作半年來,整體服務較去年同期增加5000人次。他指增設儀器及預防治療的服務,目的是集中處理更多病情屬輕微及中度的市民,以減輕同區醫院的壓力。

治病情輕者 減醫院負擔

診所由觀塘道遷至協和街的社區健康中心後,診症房由原本5至7間,增至7至9間。於舊址求診近10年的糖尿病患者謝太說,以往候診花近個半小時,遷至新址後只需半小時。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無業少年涉於上周六迎月日在元朗販運5公斤K仔,案件昨日提堂,少年暫毋須答辯。控方透露,警方在少年手持的袋內找到毒品,他警誡下聲稱... 詳情
租酒店房販毒 兩男就逮
【明報專訊】警方油尖警區特別職務隊前晚中秋節掩至彌敦道348號一酒店埋伏,至昨凌晨2時許,見目標男子出現於酒店大堂時,警員隨即上前截查,在其... 詳情
【明報專訊】海濱事務委員會今日開會討論各專責小組的進度報告,跟進優化計劃的小組報告罕有地表明立場,指小組對康文署及新世界發展的優化尖沙嘴海濱... 詳情
反圍標大聯盟6人擬戰區選
【明報專訊】「全港業主反貪腐反圍標大聯盟」宣布有6名成員考慮參選區議會, 大多在新界選區競逐,擬參選人包括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總幹事林卓廷及... 詳情
狄志遠黃成智新平台 施永青出錢出力
【明報專訊】民主黨前成員狄志遠及黃成智宣布成立新參政平台「新思維」,兩人分別擔任籌備委員會召集人及副召集人。黃成智希望平台成員未來有機會參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