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評估最平衡方案 勞資同不接受

[2015.09.3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上月向標時會提交最新經濟影響評估數據,在27個情景下,「最進取」的工時標準會引致近7000間企業轉盈為虧。本報取得該份評估數據,委託學者按「轉盈為虧中小企數目」及「僱員潛在加薪幅度」兩因素下,找出最平衡勞資利益的方案,結果為「月入1萬元或以下打工仔,如每周工時超過52小時後,即獲1.5倍超時工資率」方案。標時會勞方委員認同資方較易接受上述方案,但認為1萬元工資水平保障不到大部分長工時行業,立法「冇意思」。

勞方﹕月入1萬劃界「冇意思」

政府經濟分析師早前就工資水平、每周工時及超時工資率等參數,作27個情景的經濟影響評估,當中假設在工時不變下,評估標準工時帶來的僱員潛在加薪幅度,以及企業會轉盈為虧的可能,但數據未有評估僱主及僱員在實施標時底下的反應,或會低估企業的承受力(見另稿)。

中大統計學系副教授梁沛霖以27個情景下的僱員潛在加薪幅度(愈高愈好)及中小企轉盈為虧百分比(愈少愈好)作排序,並給予相應評分,在兩個因素下合共得分最高的方案,即為最平衡勞資雙方的方案。結果發現,「1萬元工資水平、每周工時52小時及1.5倍超時補水比率」最能平衡勞資雙方利益。上述方案在受聘工時不變下,13.9萬僱員可受惠於6.3%加薪幅度,只有2560間中小企(佔1.2%)會轉盈為虧。

此外,平衡勞資雙方的五大方案,皆以1萬元或1.2萬元作為工資水平,超時補水率均為1.5倍。

勞方:周時52「唔使傾」

標時會勞方委員周小松認為52小時工時標準「討論都唔使」,外國的工時標準為40小時,形容香港是「反人性」。另一勞方委員梁籌庭認為,如1萬元月薪或以下才獲保障,令大部分長工時行業不受保障,倘就此立法「冇意思」。

資方:1.5倍補水難接受

在最低工資立法檢討時,政府經濟分析評估最低工資訂於32.5元時,會令最多2050間企業轉盈為虧,當時資方認為可接受。標時會資方委員劉展灝說,即使拋出最少企業轉盈為虧的方案,也不接受立法,企業難以接受1.5倍超時工資率,屆時將另聘兼職員工取代,僱員薪酬將因應工時減少而被削減。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銅鑼灣食肆「翠亨h」發生懷疑食物中毒事件,3批共20人於上周五(25日)在該處吃過燒味、冷盤、海鮮、鴨、菜、飯及甜品後,出現屙、...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為5000元酬勞從內地運送玉器到港,回港前發現玉器疑為毒品,將之棄掉,卻被禁錮與毆打5天。參與押送青年返回深圳禁錮的廚工昨承... 詳情
千萬配對基金助景點推廣  海洋公園研伙酒店旅社申請
【明報專訊】過去旅客急升的情G不再,今年9月首半個月的訪港旅客仍持續下跌,其中非內地客更跌6.4%。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日與旅遊業會面... 詳情
【明報專訊】十一黃金周將至,隨茪漲a旅客減少,旅遊及零售業預言黃金周將褪色。有飲食業工會指出,有僱主要求員工每月放兩日無薪假,香港專業導遊總... 詳情
慈山寺工程糾紛  俊和老闆親函李嘉誠求助
【明報專訊】長實主席李嘉誠捐款10億元興建的大埔慈山寺,被承建商俊和建築興訟索償3.3億元,案件昨再在高院提訊。慈山寺的工程合約承包商善慧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