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政府數據 學者﹕簡單運算

[2015.09.30]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經濟分析師早前就27個情景評估經濟影響,但包含多個前設,包括假設企業以盈利來抵消100%及50%薪金增幅。有標時會勞方委員及學者批評數據並未評估僱主及僱員在實施標時後的應對措施,或低估了企業的承受力。

勞方﹕低估企業承受力

研究勞工政策的城大公共政策學系副教授陳耀波認為,上述評估只是實施標準工時對工資影響的簡單運算,未有包括僱員對標準工時的應對行為,如僱員因「補水」增加而提高產出,或因工時減少而被削減薪金,需要另覓兼職幫補家計;僱主亦可能會聘用更多兼職勞工及把工序機械化。

勞方委員周小松則認為,沒有僱主會把增加的薪酬成本全數以盈利抵消,數據低估了資方對成本增加的承受力,又認為政府應一併研究勞資雙方的應對措施。據悉,在周三的標時會議,會再有標時對通脹影響的分析。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銅鑼灣食肆「翠亨h」發生懷疑食物中毒事件,3批共20人於上周五(25日)在該處吃過燒味、冷盤、海鮮、鴨、菜、飯及甜品後,出現屙、... 詳情
【明報專訊】青年為5000元酬勞從內地運送玉器到港,回港前發現玉器疑為毒品,將之棄掉,卻被禁錮與毆打5天。參與押送青年返回深圳禁錮的廚工昨承... 詳情
千萬配對基金助景點推廣  海洋公園研伙酒店旅社申請
【明報專訊】過去旅客急升的情G不再,今年9月首半個月的訪港旅客仍持續下跌,其中非內地客更跌6.4%。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昨日與旅遊業會面... 詳情
【明報專訊】十一黃金周將至,隨茪漲a旅客減少,旅遊及零售業預言黃金周將褪色。有飲食業工會指出,有僱主要求員工每月放兩日無薪假,香港專業導遊總... 詳情
慈山寺工程糾紛  俊和老闆親函李嘉誠求助
【明報專訊】長實主席李嘉誠捐款10億元興建的大埔慈山寺,被承建商俊和建築興訟索償3.3億元,案件昨再在高院提訊。慈山寺的工程合約承包商善慧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