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套利時代終結

[2015.09.30] 發表

近一段時期以來,李嘉誠從大陸撤資引發廣泛爭議,日前,陸媒一篇名為《別讓李嘉誠跑了》的文章更一石激起千層浪,將李嘉誠推向風口浪尖。李嘉誠強調,在資產重組過程中,並沒減少持股比例,也沒有從中套現,所謂「撤資」指控,完全不成立。

李嘉誠只是一介商人。商人和企業家是有區別的。商人從事的是套利,靠的是生意眼光。企業家從事的是創新,靠的是冒險與破壞式創造。李氏帝國雖龐大,但成就李氏財富的「必殺技」依然是他的「高拋低吸」。

李嘉誠是一個時代的標誌。在經濟轉軌過程中,存在大量制度套利的機會,誰能眼光領先一步,就可能賺得盆滿缽豐。觀察中國富豪榜,前幾年獨領風騷的不正是房地產商嗎?在這樣的制度套利熱潮中,李嘉誠成為中國企業家的偶像也是自然的事情。

就此而言,李嘉誠離去,是中國經濟轉型的必然。他留在中國自然是好,不留也罷,何必強求?畢竟,中國真正需要大力挽留的是具有創新能力的企業家,而非一味套利的商人。

更多要聞二
中國多家官媒早前批評長和主席李嘉誠,李昨打破沉默回應。有中國學者認為,中國發文多為草根出身民間學者,言論不代表官方媒體,個別作者更在業內口碑... 詳情
長和主席李嘉誠昨日的回應,其中由集團公共事務部歸納的部分,第四條「自問自答」的問題是「部分抨擊言論質疑你『不愛國』,有何回應?」回應是以北宋... 詳情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昨日罕有地發表聲明反駁連日內地傳媒對他的批評,周三《環球時報》社評又再提及李嘉誠,指李氏很在乎自己在內地的形象外,並提醒... 詳情
卑詩省12華裔參選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的候選人報名程序已經於前日截止,根據加拿大選舉局(Election Canada)昨日公布的最新名單,今年卑詩省共有12... 詳情
哈珀允維護奶製品及汽車業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期待已久的12國泛太平洋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料會簽署﹐保守黨總理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