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藥管理鬆散 張子強曾購800公斤

[2015.10.02]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炸藥管理鬆散如「無掩雞籠」,在一些礦場只需1萬元(人民幣,下同)即可輕易買到1噸炸藥。據廣州巿中級人民法院判決書,1997年底到1998年初,香港「世紀賊王」張子強便曾在內地收購逾800公斤炸藥及大批電管,偷運來港。

國營礦場高價轉售炸藥

內地民用爆炸物品行業實行許可證制,申請購買開礦用炸藥須經公安機關層層審批及檢查,最後由省公安廳治安總隊槍爆科批准發出購買許可證。不過,在內地礦場較集中的地區,炸藥管理十分鬆散,不少私人無牌小礦場,可以高價向國營礦場購買炸藥。

有自製炸藥經驗者,則利用化肥硝銨等原料製出土製炸藥,每噸可售逾萬元,而成本僅需2000元。高額利潤令製作炸藥成為礦場集中地的一門生意。

1997年,張子強曾從內地購買逾800公斤烈性炸藥、2000多枚信管偷運到香港。香港警方經數月調查,發現張子強集團買炸藥準備炸赤柱監獄,疑計劃救出服刑的同黨葉繼歡,索回在澳門輸掉的賭資。據炸藥專家說,800公斤烈性炸藥如果集中爆炸,足以炸平一座十幾層大廈。後來張子強在廣東受審時,其中一項控罪即是非法買賣爆炸物罪。

更多要聞
世界大學排名 港三大齊跌 港大評分升排名跌 北大爬頭
【明報專訊】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昨公布2015/16年度世界大學排名,香港共6間大... 詳情
【明報專訊】泰晤士高等教育對各大學的評分由5範疇、13個指標綜合計算得來,其中「產業收入(Industry Income)」範疇,主要計算大... 詳情
科研打入市場 城大畢業生﹕大學商界應加強交流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畢業生取得該校科研技術使用權後創辦的水中銀(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利用魚胚胎檢測水質安全的技術,打入檢測認證市場,... 詳情
盈盈10日內誕熊貓BB 未知雌雄 驗DNA確定生父
【明報專訊】大熊貓盈盈來港8年終於有喜,將在10天內誕下首隻在港出生的熊貓寶寶。盈盈今年2月到四川臥龍參與繁殖計劃,至上月中確定懷孕。海洋公... 詳情
錯過母熊貓發情 樂樂精液續冷藏
【明報專訊】大熊貓盈盈懷孕,即將產子,但寶寶的生父並非青梅竹馬的樂樂。樂樂會否被冷落,或因為寶寶非親生子女而傷害牠?海洋公園陸生動物部高級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